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行情启动初期个股选择技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行情启动初期往往是参与的最佳时期,此时个股的选择也很关键。有的时候正是由于个股没有选择好,即使参与的时机不错,但在大盘的上涨中也难以获利,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赚了指数亏了钱。针对当前的市场,现就如何把握选择个股的原则进行探讨和分析。

  一般来说,每一轮上涨行情中都有一个主流热点,而这个主流热点都不大可能是前期涨幅最大的群体。以近期市场为例,那些在下半年有突出表现的指标类个股都应排除。此类个股可能会跟随大盘上涨,但不会领涨市场。而那些未来领涨市场股指的品种往往都是在下跌中抗跌的品种,股价表现将强于同期的指数表现。就近期的情况来看,明显的就是5·30中急跌的中低价题材类品种,该群体的个股都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确定个股选择的范围:一是在本轮下跌调整中表现是否强于大盘;一是调整时间是否达到半年。根据这两个要求,基本上就能确定应该参与个股的范围。

  不过,按照上述思路选股,我们发现可供选择的范围较大,往往有数百只不同类型的品种。其中,有的相对抗跌,但上涨属于温和形态;有的则是逆势强势走高,甚至是处于历史最高价位附近。这个时候投资者就应根据自身的需求和能力来进行选择。对于追求稳健的投资者而言,可以选择那些处于历史新高附近的品种,特别是有代表性和龙头特征的品种。因为这些品种率先止跌发力,已经有了较大的涨幅,虽然此时再参与是一定程度的追涨,但此类个股往往比较稳定,其风险反而是最小的;对于那些偏好抄底的投资者而言,则可以选择那些在底部涨幅有限的个股,就当前的情况而言,就是重点关注股价处于半年线和年线之间的品种,这些都是构筑底部时间较为充分的品种,在未来的行情中应会强于同期大盘指数。当然,本轮行情中领跌的品种,也会出现一定的反弹,但难以成为市场将来行情的主流板块,仅仅适应短线参与。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不同性质的行情,参与品种的手法也是不同的,投资者需要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如果主流是题材类个股行情的时候,指标类的大盘个股往往有基金等机构参与也会表现,只是上涨幅度可能落后于当时的股指;如果是指标类个股的行情,则低价题材类个股就未必有行情。因此,在题材个股为主流的行情中,参与指标类个股也会有稳定的回报,但在指标类个股为主的行情中,参与题材低价类个股就会只赚指数不赚钱。

  结合当前的市场,我们建议重点关注那些具有实际题材的个股,但同时,超跌的业绩向好的个股也可以参与,此类个股主要是金融类品种,包括保险、证券和银行,每一轮行情这些个股都会有表现机会。在实际操作中,投资者还需要注意的是,波段行情一般也要有一定的耐心,不要频繁地进出。预计本轮行情卖出的时机选择至少应在明年第二季度,现在的策略应是买入并持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