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2月A股攻略:紧扣三大主线(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3: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素一:11月CPI会否超预期

  因素二:年内会否再加息

  因素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

  因素四:年底会否产生“业绩浪”

  因素五:解禁市值年底第三

  12月行情不会平静

  可能走出探底回升态势

  把握三大板块投资机会

  新兴产业:掘金“十二五”主线

  并购重组:从两个角度布局

  岁末年初:消费板块明显受益

  11月A股行情先扬后抑,波澜壮阔,尤其11月中下旬的快速下跌,让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多少都有点措手不及的感觉,截至昨日,上证指数11月累计下跌了3.78%。

  时间将步入12月,一方面11月CPI数据被认为将创新高,货币政策方面或有新动作;另一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宏观政策的基调走向值得关注,在产业政策方面或有新的举动;此外,上市公司2010年财报逐渐明朗,业绩浪行情会否在12月走出?诸如此类,影响12月行情的因素较多。

  因素一:11月CPI会否超预期

  11月的CPI数据将于12月10日左右发布,继9月和10月CPI数据连续创新高,业内一直认为11月的CPI有望再创新高,可能达到5%。不过,相对于此前通胀可能失控的看法,在经过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严格控制物价的情况下,市场的观点已经发生较大变化。

  11月下旬,国家多部门联合控制物价,自11月20日国务院公布严控物价的“16条措施”之后,上周发改委又连发五篇文章,传达贯彻落实的精神;银监会也表示,支持重点农产品供应和打击囤货、炒作。在国家“枪林弹雨”的政策调控下,市场预期即使11月CPI数据再创新高,通胀失控的可能性很小,12月的数据将有所缓和。“在国家如此严控物价的情况下,11月CPI数据是否在预期之内,这是关键问题,市场预期可能发生连锁反应。”一市场人士称,年内是否会再次加息,11月的数据将显得非常关键。

  因素二:年内会否再加息

  未来的一个多月内,央行会否加息,这个问题已是“老生常谈”,但却始终是悬在市场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未敲定之前,这就会让市场始终处于诚惶诚恐的状态。

  中金公司的观点显得比较悲观,认为政策转向从紧的概率很大,尽管市场有所预期,但目前尚未在市场人气和资金方面得到充分体现,从调整的时间和幅度来看,不能认为市场已调整到位。同时,近期信贷总量保持较高增长水平,10月份的本外币贷款增加6228亿元;新增外汇占款5190.47亿元,刷新30个月以来的最高记录,而这一情况很可能意味着年底前货币信贷紧缩的力量将加强,如果明年信贷政策继续收紧,可能对实体经济产生冲击,而这尚未被市场充分预期;此外“二八现象”明显,尽管指数不高,但市场已累计较大的获利盘。对A股而言,利空因素倾向压倒利好因素。

  因素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

  根据以往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通常在12月初召开,它被认为是最高级别的经济形势分析和决策会议。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明年货币政策的表述将成为最大的看点。

  国泰君安的报告认为,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市场估值三因素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变化对市场影响重大,如果明年货币政策如市场预期由适度宽松转为稳健,则与2000年年底相似:货币政策转紧,财政政策不变,但考虑现在估值比当年便宜,两相权衡,市场走平的概率较大。

  短期来看,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市场的影响显示,会议前大盘表现强势的概率较大,尤其是会议前一周,从2006年以来大盘都取得正收益;不过会议后,大盘的表现就基本没有规律可循。同时,中央工作会议对明年工作的布置也值得关注,有助于投资者确定来年市场的投资主题。

  因素四:年底会否产生“业绩浪”

  今年新股频发,尤其是中小板新股和创业板,目前市场在财报方面最“感冒”的恐怕是潜在的高送转个股,这也是资金近期不断推高中小盘个股的原因之一。

  从近期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来看,资讯显示,沪深两市共有736家公司预告全年业绩,11月却处于相对的“淡季”,11月以来只有12家公司预告了2010年财报盈利情况。进入12月,上市公司发布全年业绩预告的数量有望增加,且临近年底,按往年惯例,市场对业绩高增长的公司或有明显的追捧,这一炒作会否在A股市场产生共鸣,影响人气有多大,对A股12月的行情也十分关键。

  因素五:解禁市值年底第三

  11月的解禁高峰并非无恙度过,尽管大盘下跌可能并非因解禁市值创新高的原因,但解禁股的大量上市多少有点影响,尤其是首批创业板个股,抛售的力度还是非常大的。就12月来看,解禁的股票数量568.24亿股,仅次于11月份;流通市值高达6049亿元,仅次于11月和1月份,对市场的资金面也是一个考验。

  从12月解禁的个股来看,解禁量较大的主要是大盘股,包括中国中铁、中海集运、中国远洋以及中国太保,解禁量都在50亿股以上,且都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一批中小板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也将解禁,可能成为抛售的“重灾区”。(苗夏丽 新闻晨报)

  12月行情不会平静

  以往每到12月份,股市行情相对较平淡。一则是临近年关,一年的投资结果基本已成定局,大家的注意力开始转到来年,这个时候更多是选择观望;二则,这几年经济格局变化不是很大,尤其是年终年初是都会平稳过渡,所以这个时候股市通常也得不到什么新变化的催化剂,走势自然比较平静。

  但是,今年的情况不太一样。特别是在四季度开始的时候,股市出现了一波上涨行情,大盘一度快速冲高,但随后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调整。这一涨一跌之间,反映出市场对于后市的分歧很大,事实上内外部环境也确实有了较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在12月份会进一步显现,由于存在这样的因素,12月份的股市恐怕就难以平静了。举个最简单的例子,10月份股市上涨,其中一个触发因素是美国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以后美元贬值,但是最近一个阶段美元却企稳回升,历史上圣诞节前美元的走势通常也是比较好的。这样一来,原本有利于股市上涨的因素却变成了下跌的因素,并且还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这样一来,股市当然会作出反应。还有,10月份以来股市的上涨,还与境内通胀压力加大有关,现在政府为了应对通胀,正采取各种措施,其中就包括收紧银根。已经有人预测,今年最后两个月信贷投放会非常紧张,而且明年全年的新增信贷规模也只有6万亿元。货币政策的这种调整,不可能对股市不带来影响,而12月份就是这种影响的集中表现期。

  可能走出探底回升态势

  那么,今年12月份的股市又该怎样表现呢?有人根据11月份以来市场内外所出现的变化,认为行情看淡,期间股指将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下跌。这种可能当然不能排除,但是也未必特别大。为什么?第一,最近一段时间股市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跌,部分品种的跌幅还很大,这就在相当程度上对市场上的各种利空传闻进行了消化;其次,时下的一些传闻有的明显脱离实际,过于夸大利空。譬如明年的新增信贷规模,通常的确增幅会比较今年有所下降,但是不太可能会有猛烈的回落。因为如果信贷规模太小,很可能会影响到经济运行的平稳,导致硬着落。通胀要控制,但是增长也是要保的,否则很可能出现通胀没有控制住,但增长下来的“滞涨”局面,这是会危及社会稳定的。所以,明年的新增信贷还是有可能保持在今年7.5万亿元的水平,这就明显要比目前社会上的一些预测要高。而如果确实是如此的话,对于股市来说则有利多的作用。还有,美元最近反弹很明显,但是这种走势是长期的,还是短期的呢?如果在12月份达到了高潮,圣诞节后又会开始回落,那么它在12月份还能够产生多大的利空作用呢?最后,尽管最近一段时间市场出现了调整走势,但是个股行情依然活跃,结构性行情可以说是基本贯穿了今年全年,12月份也还是会有表现的。既然这样,那么至少在12月仍然会有很不错的个股与板块行情出现,而且有的力度还不会太小。这样一来,哪怕是大盘没有什么机会,但是个股行情是不寂寞的。

  当然,现在市场内外存在着很大不确定,12月份股市要大涨大跌并不现实。但是很可能会走出并确立探底回升的态势,并且引发较为强烈的个股机会,从而使得市场充满机会而不是那么死气沉沉。对于投资者来说,今年12月还要认真对待并操作。

  (桂浩明 申银万国)

  把握三大板块投资机会

  昨日A股市场小幅收低。10月新增外汇占款规模刷新30个月新高,引发市场对于紧缩政策出台的担忧。两市成交较上周五进一步萎缩。相比之下,受宏观调控影响小的中小盘股仍维持强势,其中创业板指再创历史新高。

  展望12月份,通胀仍然是市场的关注焦点。相应地,股市的预期也开始改变。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未来行情高度。未来一段时间上证指数维持箱体震荡格局的可能性较大。板块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几类个股。

  新兴产业:掘金“十二五”主线

  从今年至今市场的整体表现看,与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关的板块个股已呈现全面开花之势。在这七个行业当中,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成长行业值得重点关注。预计“十二五”期间,中国环保投资将达3.1万亿元,是“十一五”期间1.6万亿的2倍左右。据测算,截至2009年年底,国内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1.71万亿元,“十二五”期间环保产业增速将达到15-20%。可以预计,环保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政策扶持和行业爆发性增长,个股建议关注洪城水业、碧水源、万邦达、三维丝、三聚环保、龙源技术、桑德环境及格林美。

  在高端装备制造方面,政府可能将提高“十二五”期间的铁路基建支出,使得2012年以后开始每年的支出将继续维持在7000亿元水平。新增投资中将有很大一部分用于建设高速铁路,将使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从中受益。从具体的个股来看,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各具有优势:1)两家公司的技术平台不同;2)中国南车利润率和股东权益回报率高于北车,且具有更优的产品组合;3)北车的动车组未交付订单更为强劲,展现出该公司在动车业务特别是CRH380动车业务方面较强的竞争力,均值得投资者买入。

  并购重组:从两个角度布局

  并购重组题材在资本市场一向引人瞩目。并购过程中的股权溢价和资产注入的预期等,给市场带来的想象空间大。而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上,并购重组类的股票一般都有超越大盘的表现。

  本轮反弹以来,涨幅居前的股票绝大部分都具备并购重组类题材。因为每年的岁末年初,个股的重组行情总会准时上演。从今年来看,央企整合以及上海冲刺30%证券化率的目标,将使得今年末至明年初的重组行情变得精彩纷呈。对于并购重组题材的把握,应从两个角度去把握,一个是从行业整合的角度,挖掘寻找那些最可能成为整合目标的公司;另一个是从央企与地方企业整合的角度去发掘投资标的。对于目标公司的发掘,也可从目标公司所具有的一些共性特征,比如市值较小、股权分散等方面去把握。比较最近三年来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的央企重组情况,大多数集中在煤炭、电子、军工、医药、机械等行业,其中军工、电子、医药的相关公司表现突出。这三个行业的一个共同特点是集团资产证券化率比例较低,可注入的资产较多,且集团有利用资本平台做大做强的意愿。地方国企方面,预计今年底明年初上海国资整合实施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从上海市历年来对本地上市公司的整合思路,及目前上海本地已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分析,交通运输、商业贸易或成为未来上海市国资重组的重点,两个行业中的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岁末年初:消费板块明显受益

  自今年初以来,我国零售额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其中,节假日消费尤其突出。国内CPI维持高增长,通胀预期带来消费意愿增强,贵金属涨价拉动了金银饰品的销售。这种情况下,有理由对即将到来的岁末年初消费持乐观态度。从投资上来看,可进一步对相关行业进行划分。在商业零售行业的景气持续的情况下,成长是投资的主线。个股方面,建议重点关注苏宁电器、广州友谊、王府井、银座股份及被首旅集团收购后未来有望成为北京地区商业领袖的西单商场;另一个值得重点关注的相关行业是航空。节假日我国航空消费升级加速迹象明显,其主要原因还是居民收入的上升导致对航空票价的承受能力越来越强,也符合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后,航空消费升级加速的判断。个股方面,看好题材丰富的海南航空。(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