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俄金融合作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在京举行中俄金融合作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出席新闻发布会。

  11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在京举行中俄金融合作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马德伦指出,中俄总理第十五次定期会晤、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刚刚圆满结束,人民币兑卢布挂牌交易是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的重大成果。11 月 22 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在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办人民币兑卢布的挂牌交易。当天,已有数笔人民币兑卢布交易顺利完成。这是在国务院的具体部署下,人民银行进行了充分细致的准备,适时推出的一项重大举措。在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期间,中俄双方还签署了对1992年《中俄政府间关于经济贸易关系的协定》的补充议定书。按照补充议定书的规定,对合同的结算和支付,将根据各自国家的现行法律规定以可自由兑换货币、人民币或卢布办理。这意味着,今后在中俄双边经贸往来中,人民币和卢布也可作为结算货币直接使用。以上两项成果有助于中俄双方的商业银行解决头寸平盘问题,降低双方银行和企业在经贸往来中的汇兑成本及汇率风险;有助于推动双边货币直接汇率的确定与形成,进一步扩大使用人民币和卢布的结算范围;还有助于两国间的贸易结算币种更趋多元化,使市场有更多的选择。

  马德伦介绍,近年来,中俄双方金融合作成果丰硕。在中俄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框架下,中俄双方的项目和贸易融资规模不断扩大。这些融资不仅包括外汇贷款,也包括人民币贷款,融资支持的行业覆盖了从能源到机械制造、从电力到林产品加工和农业,从民间贸易到投资的广泛领域,对两国经济持续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中俄两国商业银行在两国互设分支机构,积极参与对方金融市场发展。继中国银行1993年在莫斯科设立全资子银行后,2007年,中国工商银行在莫斯科也设立了全资子银行,两家银行已成为莫斯科外汇交易所人民币兑卢布交易的做市商。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也已分别在俄开设代表处。中国建设银行在俄设立代表处的申请目前正在审批过程中。俄罗斯第二大银行外贸银行于 2008 年在上海设立分行,俄工业通讯银行等商业银行已在华设立代表处,俄储蓄银行已向我提出在华开设代表处的申请。中俄边贸本币结算工作不断扩展。2002年中俄两国央行签署边贸本币结算协定以来,两国央行又先后签署了该协定的六个补充纪要。目前,双方提供边贸本币结算服务的银行所在地域范围已扩展至中俄两国毗邻的中方四个省(自治区)及俄方6个联邦主体,本币结算从边境贸易扩展到旅游服务。双方银行互设代理行账户和本币结算业务量大规模增加。

  马德伦强调,中俄金融合作的顺利推进和取得的累累硕果是两国战略协作关系的体现,是两国务实合作的证明,是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成果的具体落实。对两国金融界和企业来说是互利共赢的选择,是顺应双方经贸发展和市场深化的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