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姚景源:物价上涨说到底是货币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童芬芬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针对近一段时间来的物价上涨,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日前表示,“说到底,物价上涨归根结底是‘货币的问题’,而要稳定现在的物价,我们必须采用‘组合拳’的办法来应对,而不是一个单一的办法。”

  姚景源表示,从国内因素来看,物价上涨归根到底它还是个货币问题。“我们这几年整个货币供应是非常充裕的,特别是2008年为了战胜世界金融危机,全世界都是用超发货币的办法增加流动性来对抗危机,2009年,我们发了10万亿信贷,M2增长速度是27.7%。市场上流通当中货币大增加导致价格必然上升。”

  除去货币因素,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到今年不断的自然灾害也是导致物价上涨的一大因素之一。“去年四季度西南地区遇到百年不遇干旱,春天春寒,夏天洪涝,接着地震、山体滑坡,严峻的自然灾害对农产品供给造成大幅影响。”

  而从国际因素上看,姚景源认为,我们要警惕输入性通货膨胀。“输入性通货膨胀必须要引起高度关注,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导致了市场上大宗商品暴涨,比如说小麦、玉米到今年上涨57%,水稻涨了45%,吃的糖涨了55%以及石油价格上涨等等。我国是进口大国,输入性通货膨胀对中国经济造成很大的冲击。”

  而要稳定现在的物价,姚景源认为,结合近期国务院出台的16项稳定物价的措施,必须采用“组合拳”的办法来应对:一是保量稳价,从生产、流通、储备、进出口各个环节增加供给量;二是要千方百计降低流通费用;三是要完善补贴制度;四是要维护市场秩序,避免许多破坏正常市场的信息散布。

  记者今日还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在中俄金融合作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央行一直对物价、流动性、经济增速等经济指标保持密切关注,会根据形势的不同变化采取相应的措施。

  据了解,今年以来央行采取了包括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和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这些措施有利于引导公众和市场预期,令政策效果更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