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部长:重大行业政策出台前要事先征求商会意见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2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30日表示,办好商会,重在自主,同时商务部也要加大支持力度,帮助商会妥善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重大行业政策出台前要事先征求商会意见。

  他是在此间召开的商务部2010年商会工作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陈德铭说,伴随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快速发展,商会已经成为促进对外经贸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他表示,要充分利用多双边谈判磋商机制,支持商会参与各类活动,搭建对外交流平台,帮助商会在主要经贸伙伴、出口市场开展工作、展示形象、提高知名度,提高商会行业权威性和影响力。

  他表示,立足“十二五”规划,商会要积极研究服务国民经济和对外开放事业的有效平台和途径,着力服务企业“走出去”,探索新形势下应对贸易摩擦的新思路、新举措;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市场化、自主化、国际化发展方向,深化商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增强商会内在活力和自主发展能力,实现政府、企业、中介组织的良性互动;切实推进工作职能和服务模式创新,当好决策参谋,拓展服务内涵,转变协调方式,发展国际合作,壮大会员队伍,努力成为国家对外经济工作的前沿团队和骨干力量。

  目前,我国包括纺织品、轻工工艺、五矿化工、机电产品、食品土畜以及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在内的6家进出口商会和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的会员企业达到3.5万家,会员企业进出口占所属行业进出口的比重都在20%以上,有的高达60%至70%,在行业中具有重要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