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友热议"应对涨价"36计 “四大族群”应时而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多数网友对加息、CPI、负利率等等不甚了了,但从年初到年末,“柴米油盐酱醋茶”无一不涨,直接刺痛他们的神经。在一切皆涨唯有工资原封不动的年月,“能省就省”成为王道。于是,各种省钱攻略风行网络。

  记者10月31日在网上搜索“省钱”两个字,立马弹出1亿条相关网页。大多数网友的态度一致:与其在这“涨价潮”中唉声叹气,倒不如现实些想尽办法应对物品涨价。

  “四大族群”应时而动

  货比三家,搜罗特价商品;趁低吸纳,囤积日用品、团购批发生活用品;以其他东西替代涨价物品,力图将生活成本降到最低……涨价大潮正催生着各种各样精打细算的族群们。

  “团购族”合作省金

  通过网络或其它途径组织起来,集体与商家讨价,无疑成为一种新型的消费行为,并发挥着积极作用。团购族一般以网络QQ群存在,团购正在成为他们的消费常态。团购族们通过合作,节省支出,交流感情,领导着一股新鲜的消费潮。

  “囤囤族”高筑“粮台”

  棉布、卫生纸、奶粉、糖和食用油,不断传出涨价消息的生活必需品,令不少精明的省钱达人赶在涨价前快速出手。这些囤积生活用品的达人被形象地称为:囤囤族。不少囤囤族能将一些可存放的物品买够一两年的用量。

  “特搜族”嗅觉敏锐

  除了团购和囤货外,还有网友联合起来“地毯式”搜索特价商品,然后互通情报或是互相帮忙购买。每逢周末,“特搜族”结伴组成“特价扫货军团”,去搜罗特价商品。

  “网购族”搜出低价

  新新人类如何省钱呢?答案当然是网购。对于习惯过“宅生活”的网虫而言,网购商品一直是其首选购物方式。由于少了房租等经营成本,网店商品一般要比实体店便宜一些。而更为重要的是,在网购时进行比价更为轻松,敲敲键盘便能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