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通称iPhone锁机不违规 专家称难算霸王条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田丛)今日(12月1日),联通iPhone合约计划新政策正式实施,对于业界针对“iPhone话机锁定违规”的质疑,联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联通只是提供了一份契约,不存在违规的说法。

  话机定制原有规定

  联通的合约计划新政策中规定,用户只有在机卡不分离,即在绑定使用卡号、通信服务以及iPhone终端的情况下,才可享受中国联通提供的终端补贴优惠政策。如发生机卡分离的情况,则将对用户停机、锁定iPhone终端,并要求用户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但今年4月工信部曾发布《移动电话机定制管理规定》,其中第一章第十一条明确指出,“定制话机不得锁定网络,应允许消费者选择其他电信运营企业提供的同制式网络服务,并能实现基本的通信功能”。业界针对“联通新政策违反工信部规定”的质疑声不断。

  专家称难算做霸王条款

  昨日,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完全是偷换概念,不存在违规嫌疑。”该人士指出,联通只是提供了一份与用户的契约,用户选择合约计划享受补贴的话,就必须在网24个月。至于24个月合约期满之后,用户可以自由选择运营商。而且,合约计划不会“涨价”,用户不必顾虑。

  电信专家付亮认为,联通新协议不存在垄断问题,因为苹果iPhone从进入中国开始,就既有裸机销售,也有合约机销售。合约机由于手机和业务捆绑,向用户让利,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用户根据合约低价获得了合约手机,同样应该根据履行合约应尽的义务。付亮表示,联通新协议执行过程中,如果能在签署合约前,做到向用户明示可能存在的风险,不存在违约,也很难算做霸王条款。

  记者就此事向工信部发传真咨询,截至昨晚发稿时,工信部尚没有明确回复。

  另外,有业内人士分析,这几天联通和移动的表态,都绝口不提竞争,联通将“罪魁祸首”追究为黄牛,而移动则说是为裸机用户提供服务,双方均避免直接冲突引发口水战。

  ■ 相关

  “砖头iPhone”仍可解锁?

  对于“iPhone变砖头”的说法,昨日,一位IT业资深技术人员称,即便是iPhone终端被联通从后台锁定了,仍可通过技术手段将其解锁,并正常使用。

  该人士解释称,如果iPhone 4机卡分离的话,SIM卡插到了其他手机中使用,联通通过后台确实可以发现,也随时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冻结。不过,对于iPhone 4终端来说,首先是联通监控其是否使用了其他运营商的卡有难度。其次,即便是联通从后台将iPhone 4终端锁定,也可以通过软件再次解锁。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