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9万部iPhone被拆机 联通打响iPhone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淘宝卖家何敏杰在自己的网店上挂出一则公告:“由于联通12月1日的新政,12月1日之后的合约卡将失去价值,但12月1日之前的合约卡不受限制,会成为绝版卡,价格也会不断上涨,想要的朋友抓紧抢购吧!”

  iPhone的持续热销带动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国内市场也不例外,可是,黄牛泛滥的状况实在让联通有些措手不及,甚至威胁到联通从移动手中圈用户的长远战略。于是,联通最近作出一个“艰难的”决定,宣布从12月1日起,新入网的iPhone 4合约用户只有在机卡不分离的情况下才能享受联通的终端补贴,一旦机卡分离,用户的手机号码将被停用,iPhone终端也将被锁定。

  一场轰轰烈烈的iPhone 4保卫战打响了。但联通究竟能否合法锁定手机,“聪明”的水货商能否进行解锁,这都是此战能否打赢的关键。

  分拆合约iPhone手机牟利

  何敏杰的网店卖的不是iPhone手机,也不是iPhone配件,而是包含5880元话费的联通iPhone 4合约计划186手机卡。

  这正是市场上在一定范围内开始流行的“套卡”。《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与何敏杰沟通中了解到,这部分卡都是通过与联通签约购买iPhone 4,然后将手机和手机卡分开卖所得。其网页的一则广告透露了店主的货源:“本店批量采购联通定制版iPhone手机+合约卡,欢迎有实力的联通内部员工或代理商联系。”

  近6000元的话费,只用1000多元甚至几百元就可以购得,这对消费者来说实在是一个划算的买卖,对商家来说,这同样是暴利。

  根据联通的合约计划,用户只需要支付5880元就可以获得一部iPhone4手机,5880元的购机费会以话费的形式在未来两年内分月返还。而类似何敏杰这样的黄牛在买到这样的手机之后,可以以5880元的价格将iPhone 4的裸机出售,如果是在严重断货的背景下,价格将远超6000元。而手机卡可以另外出售,无论是卖几百元或者上千元,都是纯粹的额外收入。

  作为淘宝上iPhone 4手机卡销量比较大的一个卖家,记者在何敏杰的网站上看到,在过去一个月时间里,他总共卖出了192件商品。手机卡因为归属地不同而价格各异,最便宜的只有366元,不过随着销量上升,价格也开始水涨船高,提高到了550元,然后是650元。

  由于联通“新政”的推出,该商家最后的几张手机卡也被炒高了价格。为数不多的几张成都卡卖到了800元,河北卡也要1100元,如果号段较好的话,价格还会高达1500元、2000元,甚至3500元。与何敏杰做着同样生意的卖家,在淘宝上就有近300个。

  29万部联通iPhone被拆机

  黄牛们这档赚得不错的生意在联通看来,简直是在挖墙脚。

  “李总估计现在有些后悔了。”一位接近联通副总裁李刚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李刚是主导联通iPhone谈判及营销计划的总负责人,在联通开始销售iPhone之初,业务部门也曾提出应该学习美国及其他运营商的经验,将iPhone与运营商的号码及网络锁定,但李刚当时举例说,比如有人买了之后,想把机子给老婆用,自己还用原来的号码,他认为应该给消费者提供方便,因此一直没有批准锁机计划。

  但现实情况超出了当时的预料。李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联通销售的iPhone 3GS中有70%仍然使用联通的网络,在iPhone 4中,这个是80%。反过来说,有30%的iPhone 3GS用户和20%的iPhone 4用户流失了。

  根据联通透露的数字,在联通现有的1100多万3G用户中,有10%左右为iPhone用户,其中,iPhone 4总共卖出了40多万部。照此计算,总共有29万部左右的联通iPhone被拆机。按照联通给每个iPhone提供的话费补贴高达5880元计算,联通的损失在17亿元左右。

  “为iPhone用户提供高额补贴的初衷是为了鼓励用户尽可能多地去体验和感受3G业务,形成口碑效应,培养用户习惯,如果被黄牛这样拆机,补贴就相当于打水漂了。”一位联通内部人士向记者这样感慨。

  然而,相对于黄牛党的拆机和套机,中国移动种种争夺用户的计划更让联通如临大敌:除了北京、上海等地的移动明确推出剪卡服务和10086的iPhone专席之外,山东等地的移动运营商甚至已经推出iPhone套餐,直接开卖iPhone。

  既然70%以上的用户都在自己手上,联通为何反应如此强烈?按照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的说法,70%以上的iPhone用户都在中国移动的网络上。李刚和徐龙的数据似乎互相矛盾,但细细研究起来,两个数字都没有问题。

  李刚的70%指的是正规进口的行货iPhone的70%,徐龙的70%则包括水货等所有的iPhone在内,照此计算,中国移动网络上的iPhone用户应该在200万以上。

  经过与苹果的艰难谈判以及高额补贴,联通只是笼络了100多万iPhone用户,而移动在没有任何推广的前提下已经吸引了200多万,一旦移动开始积极推广,对联通而言,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给新政造势,一些地方的联通开始群发段子针锋相对地影响用户:“iPhone装上移动卡,无疑当今一大傻。奔驰开上机耕道,牛粪上面缀鲜花。劝您珍惜苹果机,勿把至尊来糟蹋。通信已跨新时代,3G首选联通卡。”

  停机的技术和法律问题

  联通的这项新政,不可避免会在互联网上掀起反对声浪。

  多家门户网站的在线调查显示,有超过60%的用户认为联通的iPhone 4新政涉嫌对用户绑架,同时超过60%的用户认为,联通此举是垄断行为。但也有约30%的网友认为联通iPhone 4新政是联通对自己权益的保障,合约用户需要承担自己的信用义务。

  据媒体报道,联通计划在每个月10日之前,在合约用户的通话记录中抓取一个时段,比对其USIM卡与IMEI串码是否继续存在关联性。所谓IMEI串码相当于手机的身份证,具有唯一性。

  但事实上,作为运营商,联通对USIM卡的停号处理没有任何难度,要做到停机却不容易。国际上针对失窃手机停机的办法一般是通过识别IMEI串码进行锁定,但这需要各家运营商相互配合,共享黑名单。

  联通的一位人士则告诉记者,一旦联通将手机IMEI串码与手机号码绑定,在两者分离或者不匹配的情况下,联通就能自动锁定手机。

  联通的这种做法是否涉嫌违规?

  电信专家付亮指出,联通通过与苹果谈判获得了iPhone在内地的销售权,这与其他产品的代理关系是一样的,是非排他协定,其他运营商同样可以获得销售权,其中的主动权在苹果。付亮还认为,联通的做法是合理的,也是国际通行惯例。

  美国运营商AT&T销售合约iPhone就是将手机与网络锁定,如果要更换运营商,必须要通过一些技术手段“解锁”才能实现,但解锁的后果是用户会违反与运营商的合约关系。

  但据美国《数字千年版权法》(DMCA)的7月修正版规定,苹果iPhone一类手机用户进行“越狱”破解下载未经苹果批准的软件的行为,将被视为合法。手机用户通过“解锁”,自由更换电信服务商也是合法的。

  被联通锁定的iPhone 4手机能否通过“越狱”的技术手段重新入网?在中国的市场环境下,也许什么事都可能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