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桂浩明:升息预期让股市闪了下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经历了上周震荡以后,市场很大程度上已经形成了某种试图企稳的动向,特别是上周末与本周初的格局,让人们感觉到60天线的支撑还是比较有效的,同时成交量的萎缩也显示继续杀跌动能已经不足。这些虽不至于导致行情在短期内的再度强势上涨,但至少会维持一种整体的态势,从而为后市重新走强积蓄力量。

  不过,本周二的行情,打破了人们的这种预期。当天大盘在运行了一个多小时以后,突然大幅跳水,股指迅速跌破2800点,60天均线也无声而破。一时间,原本表现很强的中小板及创业板出现了严重的杀跌走势,空头顿时全面主导了市场。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市场这种逆转呢?客观而言,人们对升息的预期乃至担忧恐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升息预期让股市闪了一下腰。

  今年以来,市场内外围绕关于央行是否会升息的争议一直很大,但是在上半年,人们比较多的还是关注经济是否会两次探底,升息基本上没有被太多提起。但到了下半年,随着CPI的不断走高,人们开始关注通胀,这自然也就引发了对升息的预期。10月份,央行实施了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升息。不过,即便在当时,对于中国是否已经进入升息周期,市场内外仍然有不同的看法,还是有不少人愿意相信,今后一段时间升息未必是一个大概率事件。11月央行两次提高准备金率以后,尽管大家都切身感受到了紧缩的压力,但还是有人认为,既然央行热衷于使用数量手段进行调控,那么是否也表明它暂时不考虑升息呢?毕竟,在海外热钱虎视眈眈图谋进入中国的时候,升息的负面影响也是不能忽视的。可以说,在上周之前,很多投资者对于升息的预期还并不是很强烈。不过,最近几天的情况有所变化,这倒还不仅仅是央行官员表示调控并不局限与数量手段,还包括价格手段,比较明确地暗示了升息的可能。问题还在于,最近央行发行的央票,明显出现利率上升的态势,像一年期央票的利率与同期银行储蓄利率已完全倒挂。在货币市场上,这种现象是很少出现的。但是,一旦出现,就会被解释为是升息的前兆——以往的经验也证明了这一点。显然,在连续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以后,投资者对于升息的预期不可能不提高。而在外部市场走势不佳,境内通胀压力又还很大的情况下,如果升息,市场自然是更容易对此作出利空的评判。周二股市的大幅度下跌,就是人们升息预期达到一定程度以后在市场上的反映。

  不过,即便真的是升息了,一来它并不是针对股市的,二来它也不可能改变目前市场运行的基本格局。因此,它固然会对当前的行情产生利空作用,但未必会导致股市的直线下滑。从周二下午的盘面来看,有色与煤炭等前期调整幅度比较大的板块,反而逆势出现了上涨,并且拉动大盘反弹,使得股指跌幅明显收窄。应该说,目前市场氛围是偏空的,但是空头的能量又较有限,后市通过一定时间的调整,消化包括升息等在内的各种利空,股指重新企稳并有所反弹,还是很有可能的。投资者现在要做的,是认真分析如果真的升息,市场的理性反应会是什么。显然,忽视升息或者升息预期强烈所产生的影响当然是不对的,但是对升息过于担忧,片面夸大其负面冲击,也是不符合实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