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风险增大 策略上需要“蛰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沪深大盘呈现宽幅震荡格局,沪市股指的跌幅一度超过100点。不过从收出的长下影日K线来看,市场在低位承接有力,最终两市股指收出带长下影线的中阴线,合计成交3342.1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放大700多亿元。盘面上,个股呈普跌格局,近期表现抢眼的医药板块热点效应降温,华神集团(000790)一度跌停,太龙药业(600222)、广州药业(600332)和普洛股份(000739)等跌幅较大。而有色金属受期货市场影响普遍反弹,近期持续回调后展开反弹,铜陵有色(000630)大涨9%,精诚铜业(002171)、云南铜业(000878)等涨幅超过3%,稀土永磁和稀缺资源概念股也借机逞强。而水泥板块逆势小幅上涨,稀土永磁、黄金概念股表现相对活跃。

  水泥板块逆势飘红

  昨日A股市场震荡回落,但水泥股却震荡活跃,海螺水泥(600585)等行业龙头股涨幅居前列,成为为数不多的逆势飘红的行业性板块。对此,金百灵投资秦洪认为,水泥股未来的涨升催化剂仍然存在,并将出现两个特征,一是产品价格迭创新高,二是四季度业绩的超预期所带来的2010年年报业绩预喜题材。昨日工信部网站刊登了《水泥行业准入条件》,对新型干法水泥熟料年产能超过人均900公斤的省份,原则上应停止核准新建扩大水泥(熟料)产能生产线项目,由此可见,目前水泥供给正在做“减法”。在此背景下,水泥股面临着两大清晰且强劲的做多动能,一是行业景气回升所带来的业绩反转预期,二是反转预期所带来的资金流入。操作中,建议关注两类个股,一是关注产业链条较为完善的个股,比如说拥有石灰石、煤炭资源优势的亚泰集团(600881),拥有石灰石资源优势的江西水泥(000789)等。二是关注区域需求旺盛的个股,如天山股份(000877)、青松建化(600425)、祁连山(600720)等。而塔牌集团(002233)、尖峰集团(600668)、福建水泥(600802)等也可跟踪。

  短期有超跌反弹欲望

  昨日两市股指选择向下突破,导致这个走势的原因可能又是“两桶油”。宁波海顺李攀峰认为,昨日中石油的拉升再次搞砸了B浪反弹,目前市场开始进入C浪调整之中。从K线看,昨日沪指低点2758点距离10月11日缺口仅两个点的距离,随后权重股的企稳使得股指小幅反弹。虽然多方反击收复部分失地,短期有超跌反弹的欲望,但是股指中期方向依旧由空方主导。2850点是B浪反弹震荡箱体的中轨位置,昨日击穿之后将会形成压力带,沪指收盘的点位距离中轨不足30点的距离,今日早盘会尝试向这个位置冲一次,但收复的概率不大。C浪调整的方式可能采用调整然后反抽,再调整再反抽的方式,不过重心是下降的,比A浪调整的方式要缓和一些,因为昨日沪指低点已经接近2755点下方缺口了,回补完第一个缺口会产生较大的反弹动力。综合看,长下阴线历来都会被实体K线补充,这里上涨空间也不大,沪指2840点开始压力加大,估计回抽完会继续延续调整的步伐,下方缺口2750点才有望展开有力度的反弹。

  多观望少操作

  昨日的大幅震荡,有市场分析人士找出三大利空因素,包括央行票据发行利差倒挂提升加息预期,欧洲债务危机导致美元反弹以及财政部强调个人转让限售股要按规定征收个人所得税。但这些因素都有些牵强,对于欧洲债务危机之前有连续报道;至于加息,市场一直有预期;征收个税不过是对原有政策的一次强调,并非新政。因此,大盘下跌主要并不是这些原因,而是市场心态谨慎,再度反攻年线受阻所致。因此,近期建议多观望,少操作,策略上需要“蛰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