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Phone4锁机争议:联通遭遇苹果依赖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联通一项反制iPhone4拆机的新政策,引起反弹,并引来反思。

  12月1日起,用户购买联通iPhone4合约机必须签订新的协议,并承诺在协议期内不能机卡分离。按照联通的说法,否则,“中国联通有权取消对客户的终端补贴,用户号码将被停机、iPhone终端将被锁定,同时客户还需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之所以推出这样的规定就是为了打击黄牛拆机套利的行为。对普通用户的使用不会造成影响。”中国联通新闻处相关负责人11月30日向记者表示。

  不过对于联通的这一规定,市场上出现了截然不同的两种声音,一是支持联通,认为用户从联通购买合约机就理应遵守合约;二是认为联通新规定存在霸王条款,违反了工信部的相关规定。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iPhone4新政的争议也反映出联通应该思考其真正的优势和价值,“依靠明星机型带动之后,应该让用户认可联通的3G网络和服务。而不应该仅仅是为了某款手机来使用联通”。

  锁机争议

  联通方面表示,推出新政策的目的就是为了打击黄牛。事实上,随着iPhone4的持续热销,联通方面早就注意到了黄牛炒作给市场带来的问题。直到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大量黄牛从联通购买合约机后恶意拆包,然后高价售卖iPhone4,并低价抛售电话卡的情况,联通意识到必须采取措施来堵住这样的漏洞。

  其想到的解决办法是,新入网的iPhone合约计划用户除与中国联通签订《中国联通移动业务客户入网服务协议》外,还需签订新的《中国联通客户3G iPhone合约计划业务协议》。

  根据协议规定,办理中国联通iPhone合约计划的用户,只有在机卡不分离使用的情况下,方可享受中国联通提供的终端补贴优惠政策。

  正是这样一则新规引发了大量争议。

  由于联通表示机卡分离不仅会冻结号码和预存的话费,还会锁定iPhone终端,因此有人质疑联通涉嫌垄断,并违反了工信部《移动电话机定制管理规定》。《规定》第十一条指出,“定制话机不得锁定网络,应允许消费者选择其他电信运营企业提供的同制式网络服务,并能实现基本的通信功能。”

  对此,联通新闻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联通并不存在绑定行为,而是用户选择了联通的合约计划,就要在合约期内遵守相应承诺使用联通的网络。合约期过后可以自由选择。”

  该负责人强调,苹果也有iPhone4的裸机出售,并没强制用户一定要用联通的网络,“所以也不存在垄断霸王条款的说法”。

  留有挽救后门

  事实上,联通此举的真正目的还是在于狙击移动。因为机卡分离之后,大量通过联通渠道售出的iPhone4流入移动用户手中。这对联通而言相当于是把好不容易争取到的高端用户又拱手送回给竞争对手。

  围绕iPhone4所吸引的高端用户资源,联通和移动之间已经来回过招,包括剪小卡、拼补贴、做服务等,直至目前联通最新祭出的分拆机杀手锏。

  按照联通的逻辑,新的合约计划对用户而言是利大于弊,通过抑制黄牛通过拆包获利,可以减少黄牛的炒作,降低消费者的购机成本,将大大加速普通用户拿到iPhone4的进程。

  据联通内部人士透露,目前联通iPhone4的预约总数已经接近70万,已经办理的有近50万,还存在20多万的缺口,“所以提高黄牛炒作成本有助于这部分用户早日买到手机”。

  不过,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目前在联通预约的购机者中其实本身就有大量的黄牛,“但是联通的做法对于看清iPhone4的真实需求是有利的”。

  联通新闻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希望把对普通用户的影响降到最低,比如12月1日以前办理的用户不受影响。

  另外,新办用户如果因机卡分离被停号锁机也并非没有挽救措施。根据联通的规定,用户可在停机后90天内,持有效身份证件、合约计划中绑定的USIM卡和iPhone终端到联通营业厅,在足额缴纳协议期所产生的欠费及《中国联通移动业务客户入网服务协议》约定的相关费用后,申请办理恢复开机。

  联通的苹果依赖症

  在第一轮3G大战中,手握成熟WCDMA网络的中国联通占尽优势。在三大运营商所有的3G用户中,联通的ARPU值最高。

  但是,已经有联通内部员工开始担心,iPhone和WCDMA带来的先发优势还能维持多久,“其实iPhone只是联通提供的一款终端,但是现在所有的注意力都是在iPhone而不是联通身上,当iPhone热潮过去之后联通能积累多少筹码来争取用户”。

  对此,付亮认为,这正是联通除了防止黄牛拆机外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你必须给用户一个理由,让大家去买联通的iPhone,而不是去联通买苹果的iPhone”。

  付亮表示,联通并不是手机销售商,而是提供运营服务提供商,但现在的3G用户有很多应用需求还没有被激发出来,“从一些用户的反馈中,3G的便利还是在于上网和收发邮件,其实3G可以干很多事情”。

  付亮认为,联通现在除了尽快提高网络覆盖和客户服务之外,还要加强3G应用方面的深度,让用户觉得离不开的是联通的3G网络,而非iPhone4。

  “现在联通的主要精力还是在以月套餐286元为代表的高ARPU值用户。”付亮表示,其实还有大量80元左右的主流用户,想办法抓住这部分用户的需求才能让大家认可联通的服务。

  不过,有联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其实联通也不想过于依赖苹果,比如近期也推出了三星、诺基亚的好几款终端。最近三大运营商也都表示要推千元左右的3G智能机。“但还是苹果的手机最吸引用户的关注,越缺货越要买。”该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