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分析师在线 12月投资:持续关注新兴产业 2010-12-01 11:05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1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李雨霏

    李雨菲:从今天开始我们进入今年最后一个月的交易了,回顾一下11月份的行情,上证综指是在11月份走出了先扬后抑的走势,并且在11月份最后一天是创下了当月的新低,12月份的行情会如何演义,就这个问题我们对10家券商以及20家私募基金再次进行了问卷调查,在今天的《交易时间》节目当中我们将会对这个问卷的调查结果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梳理,对12月份市场走势热点也予以关注,首先我们来关注一下各家机构对12月份行情的判断以及持仓量的建议。

    机构谨慎看好12月份行情 

    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市场呈现前高后低行情,上证综指在11月初到中旬连续上涨后急转直下,并在昨天以当月最低点收盘,全月所有行业板块资金呈现净流出状态,面对年底的12月份行情,券商和私募基金的看法各有千秋,在接受调查的10家券商中,有6家看平,4家看多,看空的家数为0,20家私募基金方面,看多与看平占据主流,分别为9家和8家,另有3家私募基金看空12月份行情。对于年底最后一个月的股指运行状况,券商和私募基金双方的主流观点趋于一致,认为市场仍将围绕3000点振荡行情,高达90%的券商认为,振荡区间在2700—3100点之间,其中,20%的券商认为,运行期间在2700—3000点之间,70%的券商认为在2800—3100点之间,余下一下券商认为,12月份股指将在3000点之下运行,振荡范围限于2700—2900点。私募基金方面,认为运行期间在2700—3000点和2800—3100点的观点评分天下,各占50%。

    李雨菲:从11月中下旬开始市场是连续下跌,昨天盘中一度是创下了2758点的本月最低,空方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对于2010年最后一个月的投资策略以及仓位,券商和私募基金又给大家一个什么样的建议,我们再来了解一下。 

    多数机构建议12月份半仓以上 

    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中,股指运行经历了月初到中旬持续上行的量力走势,也经历了下半月持续下滑,最终是愁云惨淡。上证综指盘中最高达到3186.72点,最低曾达2758.92点,11月12号和11月16号还有11月23号11月30号四天的大阴线,使得场内投资者人心皇皇。在对投资者A股仓位持有量的建议上,10家券商中,半数建议持仓量控制在50%—70%之间,三成建议控制在70%—80%之间,余下两层券商则认为需谨慎控制在30%—50%之间为佳,20家私募基金对此观点相似,认为持仓量范围在50%—80%的私募基金过七成,其中认为持仓量在50%—70%的有8家,认为在70%—80%的有7家,分别占比40%和35%。余下25%私募基金的观点呈现极端分化状态,认为持仓量谨慎维持在30%—50%的有三家,而认为可乐观90%—100%的高仓位的私募基金则有2家。

    李雨菲:这就是我们调查到的结果,接下来我们再来连线一下沪深两地的嘉宾,请他们对12月份的行情也作出自己的判断,首先我们要连线的这两地的嘉宾上海方面分别是屠骏,深圳方面的是杨德龙,首先我们连线一下上海的嘉宾屠骏,屠骏你对12月份的行情是什么样的判断,因为11月份是先扬后抑的走势,12月份你的描述是什么?

    屠骏:12月份操作应谨慎

    屠骏(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我们总体判断A股市场12月份的行情应该是后期振荡行情,这个弱势振荡的行情将由11月份调整向明年初调整过渡的阶段,所以我们判断是一个弱势振荡行情,指数的波动区间,大概在位于2600点到2850点这样一个区间,总体上看我们觉得在12月份的操作,投资者还是采取相对保守一点的策略。从市场机会和风险的判断来看的话,我们认为12月份的主要的机会还是在集中于一些受益于十二五规划,产业转型有望看到实质性估值提升这种迹象的这些上市公司,我们觉得在12月份对于一些前期受题材发挥推高的一些小盘题材股应该保持足够的谨慎。

    李雨菲:好的,谢谢屠骏的分析,实际上和刚才我们调查到的结果相比,屠骏的观点显然要谨慎一些,因为大多数人都认同说12月份行情是一个弱势振荡的格局,但是在这个区间当中点位的判断上他们认为最低到2700点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支撑了,屠骏的认为可能下探会到2600点左右,我们再来听一下深圳的嘉宾杨德龙的判断,杨德龙你对于12月份的行情是什么样的看法?

    杨德龙:下半月行情可能反弹 

    杨德龙:应该还是延续10月份在一个振荡探底的过程,整个12月来看,中期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后可能市场的行情会有一定的变化,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市场对于后市的政策不是很明朗,市场还是以探底为主,下探的区间可能是到2700点左右,结束半年线之后会展开反弹,在中央工作会一直后加息的这种不间断性也逐渐消除,在下半月市场可能会出现比较好的一个反弹,那反弹的空间可能也是到2800、2900左右,从机会上来看,现在这种调整机构都进行了调仓,对于一些周期性板块进行了减仓,而对于前期的强势股在补跌之后可以进行买入,这些强势股在前期涨的时候是很难买到的,也没有办法买到足够的量,在这次调整之后,强势股可能会成为机构增持的一个首选,这些强势股它在后期还会有比较好的表现,特别是接近年底,对于年报的预期,超预期的板块,像医药、食品饮料、工程机械板块在后期还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所以在结构选择上,机构还是会选择结构性的调仓,对于仓位的话到现在这个点位离底部也不会太远,12月份如果完成振荡筑底的话,仓位应该是保持在80%以上,不应该占的太低。

    李雨菲:杨德龙认为12月份行情有可能会是先抑后扬的,结构性的行情还是比较明显的。我们再来听一听北京的嘉宾李世彤的判断,世彤你对12月份的行情是什么样的看法?

    李世彤:12月份先跌后涨 探底回升可能性大

    李世彤:应该说是12月份先跌后涨,就是先跌后涨,探底回升的可能性是比较大,我们目前来看,我觉得如果比起往年来讲,我们今年可能更加的是动波行情,尤其这一轮我们看到一个是大盘蓝筹股或者周期性行业股票在10月份之后或者是11月份开始已经有不少机构下跌,其实经济数据现在并没有说恶化的比较严重的地步,其次“十二五”规划对于明年很多一些新兴产业,一些消费类企业还是有明显的支撑,我觉得更关键的是我们12月份要针对明年一季度行情做动波的准备,这种情况下只要我们度过比如说第一次是现在的经济数据公布,包括有些经济政策的预期,这一阶段的不确定性,后面的机会应该是好的。

    李雨菲:好的,谢谢三位对于12月份行情的分析和判断,我们再来看一下这个行情当中的一些投资机会,新兴产业与消费领域在前几个月当中可以说是备受机构的请来了,12月份当然大家最关注的一件事,也是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会一直后收益最大的行业,主题又会是哪些呢,我们再来看一看机构的观点。

    12月投资:持续关注新兴产业 

    在我们进行的调查中发现,机构普遍认为12月份投资看点主流是新兴产业与消费,连续在9—11月份受到券商和私募基金看好的新兴产业仍是市场投资热点,占据关注首位,而消费领域则首次新兴产业居于第二,10家券商中有9家同时指出,新兴产业仍将是市场投资机会与热点所在,另外分别有三家和两家券商认为,消费领域和区域主题值得关注,此外有一家券商认为,以上行业均已在市场中出现超预期形成泡沫,投资机会不明显,因此,不看好它们在12月份的表现,20家私募基金中有17家同时看好新兴产业,12家同时看好消费领域,占受访私募基金总数比例分别高达85%和60%,另外有三家私募基金看好区域主题。

    李雨霏:好的,我们刚才看到是一些私募基金还有券商的观点,我们现在再来听一听京沪深三地的嘉宾他们的看法如何,首先来听一听上海的嘉宾屠骏的判断,刚才我们也看到了这个调查当中显示,大多数的券商和私募基金首推的是新兴产业,其次是消费主题,你们是否认同,你们看好的又是什么,首先听一听屠骏的看法?

    屠骏:12月份看好高端装备制造业

    屠骏:我们观察12月份整个市场机会的话一个重要的观察点有两个主线,第一个就是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二个我们关注12月份可能会出台一些产业政策,包括四方面的政策,第一个就是工程机械,“十二五”规划,第二个就是新兴产业的指导目录,第三个可能出台的是新能源汽车的一个产业规划,第四个就是节能环保的产业规划,这四个规划或者是这四个产业政策可能推动相关板块轮番的走强,我们认为驱动12月份结构性机会最主要的驱动力还是产业政策,对于刚才所谈到的消费板块和新兴产业板块,我们觉得既对明年中期性的判断,我们觉得在12月份上述的板块将出现一定的分化,部分的一些估值过高的消费股或者是一些新兴产业小盘股就像我们刚才提到的在12月份可能会存在着明显的风险,我们在12月份总体上是看好新兴产业中的一个高端装备制造业。

    李雨霏:好的,谢谢屠骏的分析,既要关注新兴产业也要注意启动一些估值过高个股的风险,我们再来听一听深圳的嘉宾杨德龙的看法,杨德龙你觉得12月份行情这样一个可能先抑后扬的走势,在反弹的过程当中应该关注的是什么样的产业?

    杨德龙:关注医药板块与先期制造业

    杨德龙:对12月份的行情里面,如果说前期的强势股像医药、消费调整比较多的话,可以进行抄底,因为到年底也是消费的旺季,在春节之前消费的概念可能还会有一波比较好的行情,医药短期内可能是受到医药价格的控制,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但是这个和7月份类似于医药价格管理办法出台的时候,医药股调整之后我们看到,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医药股的股价连创新高,之后又出现了上涨,所以对于这些强势股如果出现20%左右回调的话,是一个比较好的介入机会。

    另外关注年报超预期的板块,像先期制造业,先期制造业主要是包括工程机械和汽车配件,因为这两个行业在今年的盈利会持续的超预期,在年报之前可能还会收到资金的一个关注,对于新兴产业现在主要的诟病还是它的估值太高,新兴产业主要是集中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一些个股,在这些个股在今年是持续的受到资金的推动,这也是今年整体的市场机会不多,资金趋暖的特点是有关系的。预计在未来的两、三个月的时间,市场的资金面还不是非常充裕,在人气不是很旺的情况下,资金还是会关注这些盘子比较小的股票,这样这些股票形成一个赚钱的效应,所以在后期关注十二五规划新兴产业的过程中,还会有一些比较好的个股会有一个强势的表现,这也是资金关注的一个热点。

    李雨霏:好的,我们再来连线一下北京的嘉宾李世彤,世彤你的观点?

    李世彤:中长线投资优选医药和消费

    李世彤:我觉得12月份新兴产业会出现一个比较明显的分化,这里面有些个股确实是涨的比较多了,因为新兴产业受市场影响,受政策影响是比较大,很多的企业在明年初的业绩未必会比较乐观,所以这种情况下未来行情会受到影响,但是另外一部分的新兴产业可能会出现超预期的增长,所以我觉得12月份大家对新兴产业部要一概而论,这里面应该说一些中小板的创业板的个股,经过调整之后可能会出现高送转比较强烈的预期,而出现比较大的上涨,实际上在11月份的时候,很多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大概是出现了20%,30%以上的上涨,提前通过了高送转预期。经过12月份的调整之后,应该说12月份下半月到一季度可能会走势比较好一点。另外我还是坚持那个观点,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最好的中长线投资其实就是医药和消费,这些板块应该说一方面在春节元旦的来临,对消费会有一个很大的刺激,另外从十二五规划来看,整个消费产业也是十二五规划特别扶持的产业,所以这些产业对投资者来说,其实风险是最小的。

    李雨霏:好的,我们再来听一下各位关注的这些新兴产业也好,还有消费主题也好当中一些具体的内容,比如说战略性新兴产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涉及的范围是非常广泛的,具体怎么来关注里面具体的行业,怎么来挑到一些真正有高成长性的这样一些上市公司的个股,我们再来听一听三位的建议,首先是听一听上海的嘉宾屠骏,听一听屠骏的分析,屠骏在新兴产业战略当中具体来分的话,你觉得投资者在选择的时候应该是延续什么样的思路和逻辑呢?

    屠骏:投资者选股谨防高估值风险

    屠骏:我们认为实际上刚才已经提到,在12月份或者是更晚一些时候会有一个新兴产业的指导目录出台,刚才也介绍了,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上在整个未来政策扶持的力度上,我们认为是不均衡的,所以这个指导目录出台有利于市场去鉴定这七大新兴产业里面在未来一年当中受到政策扶持的力度更大的一些产业,就从12月份的操作策略来看,我们刚才也提到了,消费和新兴战略性产业的部分小盘股的估值应该是过高,占12月份或者是明年有一定的调整风险。从选择具体的板块来看,我们还是比较坚定的看好高端装备制造业,这个行业从目前的估值情况来看,从全国A股的平均值的比较来看还是相对来说比较合理,那么内部有部分的一些企业,前期,前几年的下游是有一些周期性行业主推,所以它对整个的业绩波动是比较明显,但是这些在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的部分企业已经开始了显著的一个转型的迹象,也就是说它的下游的一些需求是转向一些新兴产业的基础投资设备,所以说我们觉得未来这些个股的话,或者是这些行业内部的一些优秀企业是值得我们中心的关注,最主要的理由是它们的目前估值而且未来成长性比较明确。

    李雨霏:好的,谢谢屠骏的分析,我们再来连线一下深圳的嘉宾杨德龙,实际上有关七大新兴产业这个概念在今年市场当中是被反复的关注和提及,接下来我们再次看这个概念的时候,是把握一个什么样的思路,也是要看这次会议上到底是出台哪些更具体对相关产业的扶持政策吗?

    杨德龙:挖掘蕴含实质性利好与具备业绩成长性的公司

    杨德龙:现在“十二五”规划是出了一个大的框架,但是七大新兴产业它的一些具体的规划,具体有哪些扶持的政策还没有出台,随着这些产业政策的出台可能还会对这些新兴产业也一个炒作,对新兴产业我们看到它是代表将来经济转型的方向,占比的比例并不会很大,但是在这个技术很低,在这个比例不断提高的过程中,在新兴产业里面可能有一些公司成为一些大的公司,这样的话就使得它这些公司的股价可能会超越估值的一个上线,出现一定的上涨,在新兴产业里面我们也是看好高端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这些新兴产业,这个可能是将来升级的一个方向,我们现在中国作为制造的大国,我们在低端产品出口已经占到世界比例的40%,将来低端的制造业可能不会有太大的市场,将来的发展是看能不能从制造业的大国到制造强国的转换,新兴产业在未来可能是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在新能源里面,在过去两年也是受到了资金的一个反复炒作,现在来看,有一些我们有资源优势的品种,在未来还是可以持续得到关注,像稀土这些板块我们在后来,在随着价格提升的过程中可能还会受到资金持续的炒作,这样新兴产业里面蕴含的一些投资机会在将来会持续的挖据,挖掘的过程中我们还是要多关注一些有实质性的利好,并且它的业绩会有不断上涨的这样的公司,这些公司可能在行业里面有它的一些领先优势,因为它的进入门槛比较高,或者是技术的优势,这样的公司在未来会有一个持续的表现,这是一个估值很高,将来业绩成长并没有达到预期的公司可能后来的股价会有一个比较差的表现。

    李雨霏:好的,感谢三位对这个话题的讨论,接下来我们再来关注一下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两年多来的新高,央行在最近也是连续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市场担心可能会有进一步的紧缩政策出台,对此,传闻也非常多,机构就此会有哪些观点我们也来看一下。

    机构观点:11月CPI或超4.4%  加息预期升温 

    10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4%,涨幅比9月份增加0.8个百分点,创25个月以来的新高,10月20号央行启动加息方案,目标直指市场中的过剩的流动性与居高不下的,通胀形势,11月份,国家两调存款准备金率,前后相隔不到10天。对于即将出路的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的走势,我们对10家券商和20家私募基金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券商和私募基金的观点高度相似,双方主流观点均认为将在4.5%到4.8%之间。具体来看,10家券商中有7家持以上观点,2家认为将低于4.4%,1家认为将在4.9%—4.5%之间,20家私募基金中认为低于4.4%的有2家,在4.4%—4不8%之间的有14家,在4.9—5%的有4家。

    对于央行在未来一个月内会否再次启动加息以及加息窗口时间的问题,我们也对10家券商和20家私募基金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有半数券商认为,年内还有一次加息可能。另外半数券商则认为,最近一次加息时点将出现在明年一季度,在私募基金方面的主流观点与券商接近一致,20家私募基金中有13家认为最可能的加息时点在明年一季度,6家认为年会会再次出现加息,另外有1家私募基金认为加息将出现在明年二季度。

    解读PMI指数对市场影响

    屠骏:10月份PMI回暖增强市场政策紧缩预期

    屠骏:10月份PMI数据是达到了55.2%,连续4个月回升,从这个数据市场影响来看,我们认为这个数据对市场影响是中性的,从这个数据内部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最主要的有两点我觉得大家可以去关注,第一个就是内部的新订单指数,它的增幅是小于出口订单指数的,这也显示出10月份或者是年底整个经济回暖主要的拉动力可能是更倾向于外部的需求,随着年底的节日来临,圣诞节的一些节日来临,外部需求的增长是符合我们历年来的特征,第二个就是我们关注在PMI数据内部购进价格指数是10月份创出了2008年以来的一个历史的新高,这也显示出整个的通胀压力还是比较明显,特别是我们要关注未来对于一些中游企业受到成本挤压的这样一些利润可能会受到一些负面的影响,这需要关注的。回到市场影响来看的话,就像刚才所谈到的,经济的连续回升和回暖趋势进一步确立,有助于政策面实施紧缩政策提供一个比较明显的空间,所以说我们认为10月份PMI数据的一个进一步的回暖会增强市场对于紧缩政策进一步出台的预期,所以说我们认为是中性的影响。

    李雨霏:好的,我们再来听一定深圳的嘉宾杨德龙的观点,杨德龙你怎么看呢?

    杨德龙:PMI指数连续四个月回升 正负面影响兼具

    杨德龙:PMI指数是连续四个月回升,并且是回升的幅度还比较大,因为PMI指数是一个环比的数据,也就是说只要是超过50%,都表示经济已经是扩张的状态,现在55.2%,说明经济还是处于扩张的状态,这也反映了我国经济复苏是比预期中要好,这对于股市的基本面应该说是有一个比较好的支撑,这也是市场下调空间被锁定的重要原因。因为现在经济复苏比较好,而通胀的压力是很大的,我们看到购进价格指数是达到73%,连续8月份以后一直是持续上升的,这个对于通胀的压力是有增无减,在通胀压力较大,而经济面复苏比较好的情况下,央行采取紧缩的政策应该说是一个必然的选择,那么在年底之前这种加息的预期会越来越强,在11月数据公布之后,可能会面临着一次加息,在加息的结构上来看,加息可能还是存款和贷款一起加,这样对银行的利润影响比较小,现在看存贷款的利息还是比较低的位置,对称性加息也是一个好的选择,这个PMI指数影响整体来看是正面反面都有,正面是经济的复苏比较好,对内需的增加也是持续强劲,但是负面的主要是国际货币的担忧会升温,这个也是影响最具市场表现的重要的因素。

    李雨霏:好的,谢谢杨德龙的分析,我们再来听一听北京的嘉宾李世彤的观点,PMI环比上升了,一方面大家觉得经济看来现在还是一个稳中有升的走势,但是也是增大了政府调控的空间,你是什么样的一个看法?

    李世彤:基本面压力仍未消除 12月份政策收紧概率大

    李世彤:从今天早上股市来看,大家显然把PMI数据当作了一个利好,因为早晨指数基本上是止跌的,但是即便是以往年来看,一个正常年份在12月份货币都是在收紧的,更不要提今年,今年在通胀的压力不断升高的情况下,或者说是防通胀比较紧要的情况下,这个12月份政策收紧基本上是一个大概的事件,所以我觉得12月份对股市来讲最好的就是一个先探底,先探底之后这个股市才具有上涨动力,否则的话应该说是基本面的压力是没有消除的,股指即便上涨也是涨不多,第二涨了之后反而是跌的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