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预售资金监管新规实施 高房价或遇"最后一把稻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新规今起实施 开发商加紧推盘房源激增

  高房价或遇“最后一把稻草”

  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资金监管政策今起实施,此外,北京市商品房预售方案管理新规也于同日执行。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开发商普遍钱紧的情况下,资金监管政策有望成为高房价的“最后一把稻草”,迫使开发商降价促销。但事实上,房价调控“没有最狠、只有更狠”,如果成效不佳,土地增值税的作用或许更直接。

  新规引发业界强震

  北京联达四方总经理杨少锋认为,限购令已经使得销售低迷,而预售款监管一旦全国推广,整个房地产行业将面临近十年来最大的危机,“没有做好准备的房企,资金链断裂将在所难免。房价大幅下跌、烂尾楼频现或许将再次大规模出现。”

  “从《办法》对开发商资金的压力和监管的合理性来看,实际监管的力度已经远远超出防范风险所需的力度。”对于北京的监管政策,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如果监管是为了防止出现烂尾楼,政策本身有些“用力过猛”,将造成开发商的资金完全冻结在监管账户里。

  11月突击供应超万套

  由于政策实施以项目办理预售许可证的时间为准,许多开发商加紧推盘,纷纷赶在12月1日前入市。

  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11月预售期房住宅项目达到了43个,提供房源总套数达到了12732套,环比分别上涨了186%及157%。期房住宅总成交量达到了10107套,继9月以后调控期再次突破万套,环比10月上涨了46.6%。

  但公众最为关注的房价却未见下调。据链家监测的130余个期房项目来看,11月期房的成交均价是21258元/平方米,较上月上升3%。

  土地增值税或更犀利

  针对预售资金监管新规,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这可能是“压低房价的最后一把稻草”。

  “因为说一根稻草太轻了。据我了解,现在缺钱是开发商的普遍状态,70%的公司已经是长期负债经营,因此实施资金监管,应该说非常明确地逼迫开发商降价促销。”陈云峰预计,考虑到政策效应的滞后性,今年年内未必显现,明年5月入市高峰将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副主任叶向忠接受采访时表示:“资金监管对房价的作用是间接的,征收土地增值税更为直接。”

  据悉,今年5月底至6月初,国税总局等部门接连出台多个关于征收土地增值税的通知,明确“除保障性住房外,东部地区省份预征率不得低于2%”,而且按照四级超率累进税率(最低30%,最高60%)核定征收,也就是说,开发商涨价过高反而得不偿失。但政策颁布至今,尚未听闻实际征收的案例。(记者姚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