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玉米卖粮潮]央视财经评论:几分钱凸显产业鸿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2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看了刚才的消息,有一个道理,我们觉得实在是不吐不快。刚才的画面里看到,有的粮库门前排起了卖粮的长队,有的粮库则是门可罗雀,表面上,只是每斤玉米的收购价相差了三四分钱,但就是这几分钱,这次却折射出了企业和企业之间横着的一条亟待跨越的产业鸿沟。

    这次收购玉米的企业,大致上有两类,玉米简单加工企业和深加工企业,简单加工型企业,如饲料企业,他们只是简单的加工玉米,产业可以说没有任何技术、人才等优势,而玉米深加工企业,产品如玉米胚芽油、玉米淀粉、玉米胚芽乳等,更有一种玉米深加工企业,他们利用玉米淀粉生产医药中间体,然后出口到国外经销,利润还会更高。

    所以只要你简单的一比较,你就会发现,两类企业在产业优势上的差别,带来了企业各自不同的利润,有利润支撑,收购原材料的价格,两类企业的底气就完全不同。虽然只有几分钱的差距,但这恰恰就是产业实力竞争出的结果。

    在逐渐走高的玉米价格面前,有技术,有门槛,附加值高的深加工企业,仅仅只用几分钱,就奠定了自己在原料收购战中的胜利地位,他们的信心来自自己最终加工出的产品,在丰厚的利润面前,企业根本不在乎眼前的这几分钱。而停留在原始加工阶段的粗加工企业,他们没有勇气付出这眼前的几分钱,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企业有可能就是在这多出来的几分钱成本上,最终血本无归。几分钱虽然不多,但几分钱里体现出的这条产业鸿沟,却正在决定着一些企业的存亡。应该说,中国农业的产业升级和淘汰落后产业的问题,已经在这场玉米收购战中,敲响了警钟。更应该引发企业的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