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玉米卖粮潮]惜售心理明显 玉米后市或稳中有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2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报道看到这里,大家应该有些担心了,开出的高价收购的玉米,对未来粮食价格的推高,究竟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目前我们在粮食收购的一线市场,还无法判断,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看到粮价在涨,手中有粮的农民就越发不想卖粮。业内人士担心,部分企业高价收粮,极大的刺激了农民的惜售心理,如果这种效应继续扩大,市场供给的不足可能会被进一步放大。

    蒋文彬是长春近郊兰家村大蒋屯的村民,他家今年的新粮以八毛钱的价格卖给了粮食经纪人,在他们屯一共七八十户人家里,他是到目前为止唯一卖掉粮食的人。

    长春市兰家村大蒋屯村民蒋文彬:“他们都留着涨价呢嘛,(你觉得能涨吗)我觉得也能涨,(那你怎么没留着)我那搁人家园子,我寻思留到开春可咋整啊,不在我们家园子,没地方家。”

    兰家村大蒋屯边永福:“(为什么还没卖粮)现在就是没给到价,今年物资调涨,老农民就感觉 粮食涨的还不够高,物资涨的高。”

    据了解,去年同期的时候农民的玉米只能卖到六毛多钱,而现在八毛钱都收不到,大多数农民表示这个价位还不够高。

    长春市合隆镇顾家岭村村民孙民:“没达到你的心理预期吗)没到,(心理预期),九毛钱吧。”

    长春市合隆镇顾家岭村村民杨国林:“(多少钱能打到您的心理预期呢)今年要是在春节前能达到九毛左右就可以了,就卖了!去年在五月份的时候就九毛一分多,今年不都等着到那时候卖能达到一块钱嘛!去年我家都卖亏了,去年我家才卖六毛多钱,就这时候卖的。”

    按说,农民一垧地今年能收一万五千斤到两万斤玉米,希望卖个好价钱本无可厚非,但专家认为,如果长时间的观望,可能会影响市场的供求关系,从而导致价格的进一步不稳定。在国家相继出台价格调控政策后,后期的市场价格可能会保持稳定回落的趋势。

    中国玉米网 总裁冯立臣:“现在价格涨到现在,真正受益的是农民,贸易商也好,中间环节也好,实际上在这次价格上涨中没有真正的受益,真正受益环节的还是在农民上,现在卖粮可能是一个最佳的时机,所以我想希望农民可以把手中的粮,抓住有利时机卖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