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玉米卖粮潮]抢粮导致供需失衡 部分企业无粮可收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2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像大成这样的深加工企业,目前在东北市场上争夺粮源的还有粮食贸易企业以及饲料加工、养殖企业等等,有钱的企业在开高价收粮,但对于资金实力不足,无力抢粮的企业来说,则面临着无粮可收的窘境,来继续看记者的调查。

    虽然正是东北的玉米收购旺季,但在距离长春市十多公里的吉林粮实集团嘉实粮库,记者看到,本来应该堆满粮食的院子空空荡荡,一辆送粮车也没有,这里的负责人告诉我们,他们从10月底开始收粮,但到现在只收到了几百吨粮食,而以往每年的这个时候至少能收到五六千吨。

    吉林粮食集团嘉实粮库库主任贾景林:“我每年院子里应该是成堆的湿粮,因为收不上来,一粒粮都没有看不到很荒凉是不是。”

    这种粮库收不到粮食并非个别现象,记者调查中发现,今年长春市周边的多家粮库普遍收不到粮。一些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玉米收购的起步价格就要比去年每斤高出一毛多钱,并且价格一直在涨,而玉米深加工企业、粮食贸易企业,在深加工和流通环节利润率较高,因此在收购环节上能给出更有吸引力的价格,所以粮库就更加困难了。

    个体粮库负责人焦国辉:“高了,我们这就收不上来了,对呀,你价格低肯定收不上来,价格没给到位。”

    盛大粮食贸易有限公司 库管沙昱霖:“假如说,30个水(玉米)7毛(1斤),他(深加工企业)就可以7毛1、7毛2,始终比我们下边的小粮库收的高,所以说有很多车辆上那边的流量大。”

    业内人士认为,企业收不到粮,总体还是由市场供给决定的。虽然今年玉米并没有出现减产,但由于陈粮库存相对偏低,新粮上市初期供应较少,在加上抢粮大涨的因素,玉米价格仍有上涨的预期。

    中国玉米网 总裁冯立臣:“今年的结转库存相对偏低,今年市场的供应比较少,价格出现上涨趋势,对市场还有一定的需求,导致价格又出现不断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