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定向增发获追捧 长沙银行IPO倒计时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2007年退出湖南“五行一社”并单独谋划上市之后,长沙银行IPO如今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长沙银行近日决议,将以不低于3.1元/股的价格,向原股东(自然人股东除外)定向增发4亿股股份,这也是长沙银行IPO前最后一次增资扩股。

  蛰伏长沙银行股东名册数年的上市公司闻风而动。11月下旬,长沙银行的两名股东、湖南商业百货双子星――通程控股(000419.SZ)和友阿股份(002277.SZ)――先后发布公告,斥资6500万元和1.3亿元认购长沙银行定向增发的股份。

  “老股东增资积极,除了看好金融行业的稳健发展,更重要的因为长沙银行上市在即。”方正证券研究员陈 直言。

  业内人士分析,2007年被叫停的城商行上市,或将在明年年中重新开闸。届时,长沙银行能否在排队等候IPO的众多城商行中抢到“头啖汤”?

  增资踊跃

  成立于1997年的长沙银行是湖南本土首家区域性银行,目前已拥有32家分(支)行、61个营业网点,其大股东为长沙市财政局。2010年10月,已经酝酿上市三年的长沙银行决定定向增发4亿股股份,发行底价参照2010年7月末的每股净资产2.06元的1.5倍,确定为3.1元。

  受金融行业稳健增长良好预期的影响,长沙银行上市前的最后一次增资获得了老股东的热烈响应。

  通程集团持有长沙银行8387.03万股股权,占比6.26%。今年11月23日,通程集团以3630万元转让1100万股长沙银行股权给旗下的通程控股,通程控股持有长沙银行5395.99万股,占比上升至3.8%。此次增发,通程控股表示将全额认购最多1950万股。

  友阿股份累计出资7636.79万,持有长沙银行1.05亿股,占比7.45%。“友阿是长沙银行的老股东,即便不上市,继续增资也不会亏,何况现在就快上市了。”11月26日,友阿股份董秘陈学文毫不讳言对长沙银行的看好。当日股东大会上,友阿股份通过以1.3亿元认购长沙银行增发股份的议案。

  事实上,入股长沙银行确实令通程控股和友阿股份获益颇多。通程控股投资长沙银行以来,八年间累计获得现金分红845.86万元,送股转增2595.99万股;而2005年入股的友阿股份5年间获现金分红1306万元,送股转增5393万股。

  支撑股东大量分红的是长沙银行稳健增长的业绩。2009年末,长沙银行净资产为24.26亿元,净利润7.8亿元,每股收益为0.66元;而到2010年9月30日,长沙银行净资产增长到31.6亿元,净利润8.63亿元,每股收益为0.61元。

  冲刺IPO

  2007年初,湖南省就研究将长沙、湘潭和岳阳等5家城商行及邵阳市城市信用社“五行一社”组建成“潇湘银行”打包上市。但是,当时受各城商行资产清核、股权处理等诸多因素制约而进展缓慢。

  此后,在“五行一社”中居主导地位的长沙银行退出,单独筹划上市,“五行一社”变身“四行一社”。在长沙银行董事长张智勇的规划中,长沙银行的定位是政务银行、中小企业银行、市民银行,其发展将分“三步走”:先湖南、后京深穗、再长珠三角,而上市则是“三步走”战略的核心推力。

  而长沙银行IPO步伐亦在稳步推进:2009年3月,长沙银行与中信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券商正式进场;2010年10月,在原来的战友“四行一社”历经波折终于组成华融湘江银行之后,长沙银行也启动最后一轮增资,完成IPO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估计监管层将在明年重启城商行IPO。”陈 表示,现在很多城商行已经完成股权清理等工作,IPO的条件已经成熟。

  据接近长沙银行人士透露,中信证券对长沙银行的上市辅导已近尾声,而此次定向增发由于各股东的积极认购,成功应无悬念,“长沙银行将在今年完成所有上市准备工作,明年申报材料,争取2011年挂牌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