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传染范围扩大 波及更多国家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30日电(记者尚军)虽然爱尔兰已获总额850亿欧元救助,但这并没有遏制主权债务危机在欧元区内的扩散。继葡萄牙和西班牙之后,意大利和比利时等国的形势也变得愈发紧张,债务危机的传染范围正在扩大。

  波及更多国家

  随着爱尔兰获得救助,市场担忧的焦点最近几天转向了葡萄牙和西班牙,导致两国国债收益率继续攀升。

  另外,葡萄牙中央银行11月30日警告说,葡萄牙银行业面临“无法容忍的风险”,削减公共部门开支是缓解银行业危情的唯一途径。

  更让人担心的是,债务危机还在不断扩散。身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也已经受到波及,其10年期国债与德国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利差11月30日升至欧元流通以来的新高。

  就连地处欧洲心脏的比利时也感受到了压力,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11月30日连续第五天上扬,升至近18个月高位。甚至有人开始质疑法国的高额负债,但遭到了法国官员的批驳。

  由于投资者对于债务危机继续在欧元区内蔓延的担心始终没有缓解,欧元对美元汇率11月30日延续跌势,自9月中旬以来首度下探至1比1.3美元以下。

  特里谢忙“打气”

  针对市场恐慌情绪,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30日在布鲁塞尔出席欧洲议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时指出,人们不应当低估欧元区和欧盟维护金融稳定的决心。特里谢说,爱尔兰在获得救助后,已无主权违约之嫌,他本人也不认为欧元区的金融稳定会是问题。他强调说,虽然受到债务危机冲击,但欧元区经济复苏态势总体不错,今年的经济增速甚至好于预期。在11月29日发布的秋季经济预测报告中,欧盟委员会大幅上调了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春季预测的0.9%上调至1.7%。

  分析

  欧洲央行或放慢退出步伐

  按照计划,欧洲央行将于12月2日在德国法兰克福总部召开月度货币政策决策会议。外界普遍预计,鉴于当前债务危机呈愈演愈烈之势,欧洲央行不仅会将欧元区主导利率继续维持在1%这一历史最低水平,而且有可能放慢退出扩张性货币政策的步伐。

  欧盟统计局11月30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11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为1.9%,符合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接近但低于2%”的目标值。而欧盟委员会此前一天发布的秋季经济预测报告则认为,欧元区直至2012年都不会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这为欧洲央行继续维持低利率提供了政策空间。

  为帮助应对债务危机,欧洲央行今年又陆续恢复了部分金融危机期间实施的流动性支持政策,包括向欧元区商业银行无限制提供低息借款,以补充流动性,这一度成为爱尔兰银行赖以维持的“补给线”。今年5月,欧洲央行还被迫铤而走险,采取了史无前例的行动,购买欧元区国家国债。据称,欧洲央行11月30日当天就购入了多于平常的爱尔兰国债。此外,今年7月,欧洲央行还开始购入欧元区银行发行的资产担保债券。

  这些做法在欧洲央行决策层引起较大争议,何时退出是个难题。遵循传统,特里谢拒绝透露央行会作出怎样的决定,但分析人士认为,债务危机应该会影响到欧洲央行的退出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