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美股评论:美元汇率本来就被高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浪财经报道:MarketWatch首席经济学家凯尔纳(Irwin Kellner)认为,美元汇率降低顺理成章,因为美元原本就是被高估的货币,即便美国政府什么都不做,市场也会促成这样的变化。指责美国压制汇率,或者控制预算赤字不力者,其实都是出于自身的利益考虑。

  以下即凯尔纳的评论文章全文:

  我们的贸易伙伴当然不会喜欢我们的贸易赤字,但是他们肯定喜欢把自己的商品卖给我们。

  现在,几乎每一天我们都会听到一个甚至更多国家抱怨美元汇率的问题。这些国家担心的是,我们的联邦政府其实并不害怕美元的贬值,相反倒是很欢迎,或者很乐于促成美元的贬值。

  这些国家的名单上有中国、马来西亚、俄罗斯、韩国,当然还有很多其他国家。尽管美元一直以来都被普遍认为相对于其他货币汇率过高,而且我们的赤字问题与此也有很大关系,但这并不足以让这些国家改变想法。

  事实上,在美元汇率过高的情况下,我们所出口的商品仅仅因为价格便在许多市场上失去了竞争力,甚至在我们国内的市场上也是如此。结果就是,我们的出口大大不及进口,自然也就出现了贸易赤字。

  因此,仅仅从外贸平衡的视角看去,美元汇率的削弱也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哪怕没有政策面的干预,市场自身也会按照自身的规律去寻找平衡。

  这一发展按理说应该缓和这些国家的抱怨,由于他们对我们的贸易赤字,他们自然也就累积了大量的美元,这反过来让他们忧心不已。

  可是事实是,这样的发展显然并没有让他们感到开心。他们同样也不愿意听到我们的批评——他们压制自己的货币汇率,这样就可以获得可观的贸易盈余。

  在我看来,如果这些盈余国家不能接受客观定价的美元,或许我们是应该到其他地方去寻找可以满足我们需求的商品了。

  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消费超过产出的国家。我们为了满足消费需求,就必须从海外进口商品,那么,这些国家又有什么好抱怨的?

  许多国家的产出都超过自己的消费,这就意味着他们必须找地方卖掉自己过剩的产品。我敢打赌,如果美国停止购买他们的商品,转而自己生产,甚至像他们一样,变成产出超过消费的国家,他们一定会非常不开心。

  实际上,这些国家是希望美元继续保持被高估的局面,这样他们当前最大的愿望就可以得到满足:这可以缓解他们刺激内需的压力。

  这样他们就可以专注于削减自己的预算赤字——当前,预算赤字问题似乎已经成为了国际社会一个压倒性的忧虑。与此同时,他们更加可以放开手脚,随意批评我们看似存在问题的财政政策了。

  我们的经济本质上恰恰需要预算赤字。现在就削减赤字,就意味着在一个经济急需政府支撑的时间点上扼杀购买力。

  这更意味着今天的疲软将变成明天的衰退。(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