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融资融券入冬 单日融资交投创近两个月新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梁伟

  大盘踟蹰不前的走势让两融市场投资者的交易热情快速降温。进入12月,沪深融资融券交易似乎突然“入冬”,首个交易日的单日融资买入额和融资偿还额双双创出10月以来的新低,融券交易也出现了环比超过35%的萎缩。

  11月中遭遇急跌之后,沪深大盘从11月17日开始在沪指2800到2900点一线持续盘整,周三收出小阳线,上证综指小幅上涨0.12%。

  随着横盘的延续,融资融券市场投资者的交易热情也逐级递减。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12月1日,沪深总计融资买入4.42亿元,同时融资偿还3.98亿元,分别比前一个交易日大幅缩水34%和43%,双双创出近两个月的最低日交投规模。

  从交易明细看,当天两市89只融资融券标的证券中,最大的个股单日买入规模不超过3500万元,融资额过千万的个股只有12只,呈现逐日递减。

  融资交易“入冬”的同时,两市融券交易同样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当天两市仅融券卖出84.46万股,比周二下降36%左右。由于当天融券偿还交易很比较清淡,两市融券余量仍旧保持了逐日小幅上升的态势。

  分析人士表示,从融资融券交易历史来看,沪深两融交易具有“大盘持续上涨或持续下跌的时候交易活跃,横盘的时候交易清淡”的特点,近一周来投资者对待融资交易和融券交易日趋谨慎的态度,表明了他们对盘面走势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的一致判断。

  截至12月1日收盘,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共计94.53亿元,其中融资余额94.25亿元,占比99.7%左右;融券余量261.17万股,环比小幅增长3.4%,对应融券余额2780.93万元。11月26日开始,沪深融券余量已连续3个交易日环比小增。

  截至同期,沪深市场融资融券标的中融资余额规模排名前五位的个股分别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潍柴动力、贵州茅台、西山煤电,其融资余额均在2.5亿元到4.7亿元之间;融券余量规模排名前五位的个股分别为国电电力、中国石油、长江电力、格力电器、浦发银行,除国电电力仍有100万股巨额空单之外,其余个股融券余量均在25万股以内。

  4.42亿元

  1日,沪深总计融资买入4.42亿元,同时融资偿还3.98亿元,分别比前一个交易日大幅缩水34%和43%,双双创出近两个月的最低日交投规模

  (⊙记者 马婧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