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徐奇渊:对CPI指数讨论的回顾与评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统计局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2010年11月9日,笔者发布的《统计数据和主观感受:CPI是风动还是幡动?》一文,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和争论。其焦点集中在该文第三部分对CPI数据编制情况还原性估计的准确性上面。本文对主要争论意见进行了回顾和评述,对原文的估计方法进行了反思。这场讨论有助于研究者理解CPI编制的原理和具体细节,也将有助于推动CPI指数编制与研究的科学化。

  2010年11月9日,笔者撰写了《统计数据和主观感受:CPI是风动还是幡动?》一文,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并对其内容进行了激烈的争论。焦点集中在该文第三部分对CPI数据编制情况还原性估计的准确性方面,钱军辉博士[①]、桑得博士[②]等其他多位朋友均对原文估计方法可能产生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为了把问题搞清楚,笔者与大部份争论者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在试图理解对方批评思路的前提下,对原文的估计方法进行了反思。与此同时,笔者也对CPI编制的制度设计做了更为详实的了解,深化了在这方面的认识。现通过此文,对近期的争论做述评如下。

  一、《幡动》一文分析的简要回顾

  在每五年调整一次商品篮子,每年则根据城乡居民12万户消费调查资料及相关资料调整一次权数的情况下,CPI指数的编制与未公布权重的钉住一篮子货币做法非常相似:理论上,两者均按照分类对象进行加权计算,而且权数均为1。因此《幡动》一文,借鉴Frankeland Wei(1994)对货币钉住篮子的权重分析方法,对CPI的价格指数进行估算。当然,经过讨论,笔者发现因为汇率数据与CPI数据在频率、精确性等方面均在一些细节的差异,而这些差异将对分析结果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这在后文中将进行详细介绍。由于CPI指数权重存在5年一次“商品篮子”的调整问题,所以原文使用了2006年1月至2010年5月的数据进行分析,估计式为:

  其中为第i项分类价格指数,各参数的估计值对应于CPI各分项权重。在此基础上原文提出:若编制完全按照8项分类进行加权计算,则常数项应该不能被拒绝为0;而如果常数项估计值显著,且为负值,则表明CPI存在低估的可能(原文表述是“表明CPI为人为低估了”,这样表达确实不够严谨)。

  估计结果可以描述如下:(1)所有待估计参数t值均非常显著,拟合优度、DW值等都非常理想;(2)各项分类权重值均与2001年基期的参照系差异不大;(3)还存在两个问题:第一是:截距项为-7.53,第二:各项权重系数之和并不1,而是108。原文仅对截距项的含义进行了解释,并认为其来源系由于“系统性低估”。当然,原文也承认:“由于CPI编制细节尚未公开,因此相关研究(包括原文的研究)充其量也只是水中望月、镜里看花。要对CPI指数有更准确的理解,还有待于相关细节的公开和透明”。

  原文迅速引发了各方的关注和讨论,钱军辉博士、桑得博士,以及其他多位朋友均对原文估计方法可能产生的问题提供了善意的批评。下文中,我们仍将从学术探讨的角度,对原文的估计方法进行探讨和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