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材料板块:孕育“黑马”的温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A股市场高开低走,但新材料概念股依然火爆,尤其是增发公告中涉足建筑用膜业务的东南网架(002135)更是一马当先,已持续三个涨停。由此可见,新材料概念股渐成孕育“黑马”的温床。

  新材料是五大战略新兴产业之本。在重点支持发展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新材料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五大产业的基石。新能源发电拉动钛材、锆材、高温合金、稀土永磁、CIGS的年复合增长率保持30%以上;非晶带材、蓝宝石衬底存在50倍的需求空间;节能电机产生10倍的钕铁硼材料需求;高端装备制造推动钛材、高温合金的无限增长;新能源汽车对稀土永磁材料的需求占比将达到20%以上。由此可见,新材料行业将在国家政策规划的引导下进入黄金发展十年,具有典型的朝阳产业特征,从而为相关上市公司提供了广阔的行业发展空间。

  较佳的群众基础赋予了新材料领域孕育“黑马”股的能量。一直以来,市场对新材料股一直予以极大的认同度。从前期的碧水源(300070)、佛塑股份(000973)等膜题材,到现在的稀土永磁材料股,充分显示市场对新材料概念股的追捧热情。近期东南网架在增发公告中提及建筑用膜,也迅速引发了市场的追捧,推动该股近期连拉三个涨停。

  市场对新材料股的挖掘具有两大特征:一是对新进入新材料领域的“黑马”股极度追捧。不仅是近期的东南网架,前期的深圳惠程(002168)、普利特(002324)等,都在市场追捧下连续走高,上涨行情具有一定的持续性。而股价的快速上涨,也使这些个股快速加入到高市盈率股票行列。但由于这些个股所处产业前景发展乐观,未来面临高成长机遇,因而迅速化解了高估值的压力,永太科技(002326)、安泰科技(000969)等就是典型代表。二是新材料炒作具有极强的题材属性。愈是冷门股,愈容易得到机构资金和游资热钱的追捧。东南网架以及前期的佛塑股份、深圳惠程、普利特等均属此列。

  根据上述特点,投资者在操作中也应采取不同的操作策略。例如,对待刚冒头的“黑马”股和冷门股,可在第一个涨停板之际进行关注,但对类似已持续三个涨停的东南网架之类的股票,暂时不宜追高介入。对产业下游需求旺盛的成熟新材料股,可从产业的角度积极关注,中长期持有,如安泰科技、普利特、永太科技、深圳惠程、禾盛新材(002290)、佛塑股份、碧水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