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郑眼看盘:经济似强实弱 A股下档空间有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美股市大涨、美元急跌等因素促使A股周三大幅高开,可A股有点虎头蛇尾,午后显著回落。最终沪综指涨0.71%报2843.61点,深综指涨0.48%报1310.70点。

  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股领涨,前者涨也罢了,后者涨略显诡异,因消息面其实对煤炭股不利。刚公布环渤海动力煤价指数在连涨数周后,首次周环比下跌。另外,新华社援引发改委官员言论称,明年重点合同电煤“不允许有任何形式的涨价”。

  单看煤炭股就已觉诡异,如果连同去看火电股,那就更觉诡异了,因煤炭股居然和火电股一起大涨。

  虽然短期内有些诡异,但笔者中线并不认为煤炭股有太多下跌空间,因其处于最上游,即使部分合同煤不涨价,其业绩一般也能稳步提升。

  另外,自今年起我国煤炭进口将不断增加,而如果国际煤价随原油上涨,那么最终仍会反映在国内煤企的业绩上。试想,假如我们的煤不许涨而外盘却仍在涨,这必将影响煤炭进口,后果必然就是国内煤企开采更多的煤,故业绩最终将因量而升。

  笔者本周曾说过,欧债危机这种东西“人为因素”太多。有时看似很乱,令人感觉无望,但也有随时好转的可能。高层喊话缓解了危机,但欧债危机并未从本质上消除,所以投资者是不必过度反应的。比如说,没提前埋伏也就算了,就不必再追涨了。昨上午冲进场的投资者弄不巧会郁闷,因极可能碰巧追买在高点。

  昨中午彭博社发消息称,美、日将自今日起举行为期一周的联合军事演习。很显然,此事将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所以就不能排除局势恶化时美元再度走强的可能。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几乎对所有股市不利,对资源股或更不利。

  当然,地缘政治因素并非A股午后下跌主因。从基本面上看,近期美国公布了不少较好的就业指标,我国公布的经济指标也优于预期,加上欧债危机“缓和”。这一切虽然都是好事,可实际上这些统统会提升我国的加息几率。

  在高通胀情况下,A股惟一生机竟然是经济不景气,因如果经济极强劲,则管理层打击通胀手段就会极其严厉。

  不过,虽然短期内消息不错,经济指标也不错,但笔者依然认为实体经济其实是不强的。因此A股仍可一看,后市仍有走强机会。

  昨日笔者已分析了PMI指数的“似强实弱”,现更进一步分析。经济指标共分三大类,即领先、同步和滞后指数。其中最重要的领先指标已连续8个月下滑。笔者认为,领先指标比PMI要全面多了,因领先指标实际上是一组“经济指标”的指数,是各种“领先类”经济指标的“加权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