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年末驶入“待行区” 短期难有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以0.12%的微弱涨势收盘,仍然围绕着2800点挣扎,最终收报2823.45点。作为2010年的最后一个月份,12月A股将迎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和11月重要经济数据的出炉,政策面和资金面仍然是决定A股走势的关键因素。然而,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紧缩风险的加剧,12月A股难以走出困局

  等待明确信号

  “对12月的股市来说,最重要的便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风向标。”上海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目前的市场预期来看,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明年货币政策将趋紧,而财政政策基本维持不变,但这些仅是预期,一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定调,甚至并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严重,那么市场的做多气氛也能稍许热情一点。”

  然而,也有一些专家认为,明年我国将继续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于CPI的上调控目标也可能维持在3%,而并非市场预期的4%。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邹平座认为,中国当前面临的双重经济风险中,紧缩性陷阱要比通胀压力更引起人们的重视。“当前美国持续量化宽松政策,中国也大量发放贷款,表面上看中国经济出现了过度扩张,应该收紧货币。但实际上,在中国当前这种就业不充分的情况下,国内需求的扩大主要来自居民工资收入的上涨。如果贸然收缩货币量,不但不能压缩通胀,反而可能使生产力被严重打击,国内有效需求快速下降,货币泡沫更加严重。”

  资金面临趋紧

  除了政策面不确定的因素,12月股市还面临资金面的冲击。

  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指出,“临近年终,不少资金由于结算需要可能要暂时退出市场,同时,前期市场暴跌及政策面趋紧将会使得场外资金变得谨慎,另外,12月A股将面临高达6000亿元的解禁压力,都使得整个12月资金面趋向紧张。”

  从过去历史经验来看,12月的市场大部分处于震荡整理之中,最明显的时间段是在12 月中旬。统计显示,在过去10年间,在12月中旬,A股共有6次下跌,4次上涨。

  从大小盘风格来看,市场风格偏向中小盘,在过去6年里,12月中旬中小板4次上涨,2次下跌,而沪深300指数4次下跌,仅2005年至2006年牛市期间出现上涨。

  沈正阳指出,“一般来说,每年12月中下旬,银行需要收贷,上市公司需要收回委托理财资金和自营投资资金,而社保、保险、企业年金等其他机构也需要年终做财务报表,因此,每到年底,市场都会出现资金回流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