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数据击退欧债担忧全球经济“阴转多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日,日经指数大幅上涨1.8% 新华社 图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被欧债风暴搅得不得安宁的全球市场这两天似乎有舒缓迹象。因为中国、美国等主要经济体发布的制造业和就业等数据好于预期,加上欧美当局据传可能采取更多措施应对欧债危机,美欧股市周三飙升逾2%,并带动周四的亚太市场涨声一片。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美国、中国以及德国等经济体展现出的活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对于欧债危机引发新一轮经济大滑坡的风险,但现在还不宜对未来的经济复苏太过乐观。联合国1日警告说,明年世界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而美联储当天发表的褐皮书报告也指出,由于楼市萧条抵消了制造业的相对强势,美国经济的复苏依然缓慢。

  美民间就业报告强劲

  周四,持续低迷的美欧股市突然爆发,主要股指涨幅普遍超过2%。其中,道指和标普500指数都创下三个月来的最大涨幅。欧洲主要股指也创下三个月最大单日涨幅,英法德股市涨幅在1.6%至2.7%不等。

  分析师注意到,当天给美股带来最大刺激的可能是好于预期的美国就业数据。民间就业服务机构ADP周三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11月份民间部门就业人口增加9.3万人,超过预期,且创下自2007年11月以来的三年最大增幅。而10月份的数据也上修为增加8.2万人。

  就业一直被认为是当前美国经济中最薄弱的一环,民间就业数据的意外强劲,令市场对于周五将出台的非农就业报告有了更高的预期。分析师的普遍预期为,周五的报告将显示,11月美国民间和公共部门的就业人口都会增加,总的非农就业人口预计会增加14万人,民间就业可能增加15.3万人。

  刺激市场乐观情绪的还有来自欧洲的进展。有消息称,欧洲央行可能考虑推出更多资产收购计划,以防止债务危机扩散。而坊间还传闻,美国准备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帮助维护欧洲的财政稳定。尽管财政部很快对此予以否认,但市场人气仍得以提振。

  受到重新燃起的风险偏好支持,亚太股市周四也全线走高。其中,日经指数大涨1.8%,至10169点,盘中一度触及五个月新高;韩国股市也收高1.1%,澳大利亚股市收涨2%,至近三周来的高点。中国台北股市收高0.8%,中国香港股市上涨0.9%。

  全球制造业数据利好

  乐观的人气在周四欧洲早盘进一步蔓延。欧洲三大股市涨幅在0.5%至0.7%不等,欧元兑美元则上涨近0.3%,延续了前一日上涨逾1%的强势。而作为避险品种的美元则下挫0.4%。

  分析人士指出,令投资人重拾信心的还有最近两天全球各国发布的偏乐观制造业数据。这几天,不管是中国、欧洲还是美国,都发布了指示制造业持续扩张的PMI数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这是PMI指数连续第四个月出现上涨。另外一项民间的PMI数据也出现八个月来最强的增长。

  同样在1日,美国知名研究机构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报告显示,11月份美国制造业连续第16个月扩张,当月的制造业活动指数为56.6,显示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

  即便是在深陷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制造业数据也并不难看。整体来看,欧元区的制造业扩张速度为四个月来最好水平。欧元区16国PMI指标11月份升至55.3,前一月为54.6。主要经济体中,英国10月份PMI达到16年高点,德国和法国的制造业也呈现强劲活力。

  富国证券的经济学家西尔维娅表示,从最新数据看,制造业正引领全球复苏,这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于企业补充库存和耐用消费品的需求,尤其是亚洲地区的需求。西尔维娅表示,全球经济复苏正在形成,这将增强各界对经济复苏可持续性的信心。

  复苏之路依然坎坷

  不过,经济学家们也提醒说,现在还不是举杯庆祝的时候,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存在的大背景下,明年的世界经济增长仍不乐观。

  从美国来说,就业和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依然是不可忽视的风险。9月份,美国20大城市的房价回升势头显著放缓,升幅为八个月来最慢水平。而在就业方面,尽管民间报告显示11月的数据还不错,但失业率依然保持在很高的水平。

  据预测,周五出台的非农就业报告可能显示,美国11月份失业率将连续第四个月保持在9.6%。果真如此,这也将是美国的失业率连续第16个月维持在9.5%以上,创自1948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长纪录。这波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已导致美国丧失了840万个就业岗位。

  在1日发布的褐皮书报告中,美联储就对经济前景作出了相当谨慎的评价。报告指出,最近几周美国经济继续缓步复苏,制造业显露出的稍许强势,被“萧条”的房地产市场所抵消。与此同时,雇主仍不愿大量招聘员工。这份为当局制定货币政策提供依据的报告指出,更多迹象表明,美国经济仍未能加快复苏以创造充足的就业增长。

  从关键的制造业活动来看,当前全球也呈现参差不齐的局面。在亚洲,一方面是中印两国的持续稳健增长,另一方面日本以及其他一些亚洲小型经济体却举步维艰。日本周二公布的制造业指标出现大幅下滑,韩国周三发布的PMI指数也继续保持疲软。本周早些时候的数据显示,韩国和日本10月份的工业产出双双下滑。其中,日本工业产出连降五月,降幅创下2009年2月以来最大纪录;韩国的工业生产也连降三月。

  在欧洲,周边欧元区国家的形势仍不乐观,西班牙制造业出现九个月来首度萎缩,希腊制造业也继续下滑,而意大利和爱尔兰的制造业增长也相当疲软。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1日发布的《2011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从2010年年中开始,全球经济增长出现明显减速,2011年的增长很可能将更加缓慢,世界经济增长率预计将从2010年的3.6%下滑到2011年的3.1%。报告说,亚洲发展中国家在中国和印度的带领下增长强劲,中国2011年经济增长预计为8.9%,印度为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