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央行继续维稳 量化宽松“虚晃一枪”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央行继续维稳

  量化宽松“虚晃一枪”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欧洲央行2日宣布,将欧元区基准利率维持在1%的历史最低水平不变,但并未推出此前市场预期的债券购买计划。尽管量化宽松消息并未兑现,但消息公布后,欧洲股市依然维持涨势,欧元则小幅拉高。

  此前,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1日暗示,欧洲央行有望像今年5月一样,再度购入欧元区国家国债以遏制债务危机蔓延,维护欧元稳定。

  欧盟统计局2日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环比上升0.4%,同比上升4.4%,主要受能源和半成品提振。不过,当日公布的另一项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上扬0.4%,增速大大小于二季度的1%。欧盟统计局表示,出口增长趋缓、投资停滞,抵消了消费者需求增长。

  欧洲央行利率决定公布后,欧元再度上扬,北京时间2日21时,欧元兑美元汇率报1.3163美元,涨幅0.17%;欧洲股市亦延续此前涨势,英国、德国及法国股市涨幅均在0.7%左右。

  特里谢在议息会议后的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的政策立场仍然适合,所有的非常规举措均是暂时性的。特里谢同时表示,通胀在未来数月将继续维持在现有水平。他的讲话令投资者预期,欧洲央行未来几个月升息无望。这立刻打压欧元由涨转跌。

  截至北京时间2日22时20分,欧元跌0.56%至1.31美元的水平。欧洲部分国家股市也转为下挫,德国及法国股市跌幅在0.2%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