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康达尔:还有多少不可披露的“秘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公司为何未就康达泰小股东诉讼的相关事项进行信息披露,康达尔董秘朱文学表示,公司不知道此类事项如何披露,因而未发布公告。对此,有投资者感叹,看康达尔信披,就像从天文望远镜的反面观察行星,总是得不到真相

    2010年,对于ST康达尔(000048.SZ)下属的深圳市布吉车站来说可谓多事之秋:从7月初掌门人风波致车站自发停运,到8月4日深圳市交管部门责令其暂停营业,再到8月23日车站悄悄恢复运营,似乎这一系列喧嚣终于可以画上一个暂时的句号。

    但围绕着布吉车站的争端却远未结束。日前,一位接近康达尔内部的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布吉车站停运的7、8月系暑运高峰期,所以车站停运受到影响的300余辆进站班车车主目前已联合向康达尔提出了索赔,索赔额超过千万元。

    12月2日,康达尔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朱文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确实接到了班车车主要求索赔的函件,目前双方也在进行进一步的沟通,但他现在无法就该事项表态。

    而根据康达尔公布的三季报,截至9月30日,公司本年度的净利润仅为760,036.96元,千万元的索赔对康达尔无疑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子公司股权4年前已遭冻结

  公司默不作声涉嫌信披违规

    而康达尔面临的麻烦却远不止布吉车站这一桩,《证券日报》在8月6日C1版的报道《ST康达尔现任监事向<证券日报>爆料 神出鬼没调走2亿元资金 至今去向不明》、10月29日A1版报道《布吉车站是否恢复运营无下文 ST康达尔信披涉嫌违规》中,都曾经提及过公司在信息披露、账务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伴随采访的深入,信息披露似乎已经成了康达尔的一项痼疾。而有投资者就反映,看康达尔信披,就像从天文望远镜的反面观察行星,总是得不到真相。

    据上述接近公司内部的人士透露,康达尔与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公司的合同纠纷案,已经经历了一审、二审及再审的程序,目前由最高人民法院提审。但依据此前的判决,深圳市中院已于2006年10月冻结了康达尔所持有的康达尔运输公司(下称运输公司)90%的股权。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运输公司是康达尔持有的为数不多的盈利资产。记者在康达尔2009年的年报中也发现,运输公司当年实现的利润占康达尔利润总额的39.91%。

    但在康达尔就该案件发布的公告中,公司仅含糊的表示,深圳市中院依法查封了公司的部分资产和公司股权。对于“部分资产”的具体内容却只字未提。

    张远中律师表示,运输公司股权被冻结,属于影响公司股价的重大事项,康达尔有义务进行明晰的信息披露,公司的此种行为涉嫌信披违规。

    对此,康达尔董秘朱文学称,公司计划在2010年的年报中对运输公司股权已被冻结的事项进行披露。

    朱文学的回应颇为耐人寻味,因为即使康达尔在明年披露的2010年年报中,如实公告运输公司股权遭冻结事项。彼时,据该项股权遭冻结的2006年,已经过去了5年的时间。而及时性作为信息披露的基石,当其被动摇时,就存在着内幕交易、暗箱操作的可能,有分析人士如是说。

  身陷败诉只字不提

  辩称不知如何信披

    目前,康达尔还身陷与其子公司康达泰运输公司(下称康达泰)小股东的诉讼中。而对于此次诉讼,康达尔在信披中保持了其一贯的缄默。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康达泰系康达尔的控股子公司。日前,康达尔以大股东的身份召开了康达泰的股东大会,并在会议上通过了更换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决定,却并未通知康达泰的小股东参加会议。

    对此,康达泰小股东已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认定上述股东大会的召开系不合法行为,该股东大会的决议无效,而一审法院支持了小股东的诉求。目前,该案已进入二审程序。

    一项正在进行中的诉讼,为何康达尔的信息披露不见踪影?朱文学称,由于小股东的诉讼请求是认定股东大会的决议无效,对于这种诉求,公司不知道如何进行信披。

    有投行分析人士指出,公司董秘的这种回应很滑稽,不知道怎样进行信息披露,可以咨询深交所甚至是监管部门,不知道如何进行信披绝不能成为公司规避信披义务的理由。

  全资子公司竟现小股东诉讼

  暗渡陈仓转移上市公司资产?

    而康达尔所谓“不知如何对康达泰诉讼进行信披”的背后,似乎也另有原因。

    在康达尔历年的年报及半年报中,都赫然将康达泰列为其持股100%的全资子公司。既然公司对康达泰持股比例高达100%,那么何以出现上文中康达泰的小股东起诉康达尔呢?

    对于这个问题,朱文学表示他暂时不愿意谈及。

    但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康达泰的部分股权在几年前就已经被出售给小股东了,而康达尔却在之后的年报中依然坚持把康达泰列为自己的全资子公司,出售该部分股权的款项亦不知归属何处。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康达尔之所以回避对涉及康达泰的诉讼进行公告,其真正意图可能在于掩饰康达泰股权结构背后内幕。暗度陈仓的背后极有可能是公司高管瓜分股东权益的行为。

    运输公司股权遭冻结、全资子公司出现小股东维权且官司败诉等等,投资者应该知晓的信息都被康达尔公司予以“封锁”了。对此,有分析人士称,“像康达尔这种信披藏着掖着、投资者看不清楚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就应对它做专项检查,帮助公司提高信披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