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基金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披露完毕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平均股票仓位大幅上升

  60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今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昨天披露完毕。报告显示,偏股基金平均股票仓位大幅上升,四年来一直占据基金配置头号重仓行业的金融保险股位置被机械设备和医药生物取代,大部分基金遭遇净赎回。

  偏股基金仓位劲升

  基金三季报显示,由于对市场和政策的强烈预期,60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400只偏股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已经上升至81.95%,相比一个季度前劲升9个百分点。尽管平均仓位大幅上升,但基金公司之间的股票仓位分化依然较大,统计显示,当季平均股票仓位最高的5家基金公司分别为中邮创业、华富、交银施罗德、汇添富和华泰柏瑞,股票仓位都超过89.6%,而平均仓位最低的5家公司诺安、中欧、融通、民生加银、嘉实仓位均低于72.5%。

  三季度加仓较多的,包括金元比联、信诚、银河、易方达和天治等公司旗下的基金,而上季度末股票仓位较高的泰信、东方、宝盈等在三季度里已经开始减仓了结利润。这再度显示经历了近两年的投资风格多元化之后,各基金团队之间的投资操作已逐步开始分化。

  金融股遭大举减持

  基金三季报显示,在三季度遭到基金的大举减持之后,四年来一直占据基金配置头号重仓行业的金融保险股的位置被机械设备和医药生物取代,基金配置金融保险股的比例创出历史新低。据统计,三季度末偏股基金配置金融股的比例仅为8.93%,较二季度末大幅下降2.81个百分点,成为基金减持幅度最大的板块;与此同时,食品饮料、机械设备、批发零售、金属非金属和医药生物等行业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上升了1至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偏股基金整体配置机械设备的比例高达12.88%,机械设备一举取代金融保险股成为基金配置比例最大的板块,而在过去四年时间里(从2006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无论行情如何变化,金融保险股一直都是基金投资的第一大重仓行业。另外,三季度末基金配置医药生物板块的比重也高达9.68%,同样超过金融股。

  见好就收心态显现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股市大幅反弹和基金净值止跌回升,三季度大部分基金遭遇净赎回。据统计,三季度各类型基金总份额为22323亿份,较二季度末减少716亿份,缩水比例为3.11%。其中,除债券型基金份额出现54.67亿份净申购外,股票型、混合型和QDII分别发生491亿份、207亿份和46亿份净赎回,反映了投资者见好就收、及时获利了结的心态。

  不过,在亮丽业绩的刺激下,仍有一些绩优基金出现大幅净申购。统计显示,天治创新、东吴进取、诺安成长三季度净申购比例均超过1倍,分别达267%、130%和126%,成为三季度净申购比例最大的偏股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