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通胀忧虑刺激国内黄金进口量增48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孙 玉

  通胀预期刺激了投资者买入黄金等贵金属的兴趣,今年前10个月,我国黄金进口量达到209.72吨,同比增长480%,远超IMF今年的黄金抛售量。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沈祥荣是在昨日举行的“2010第五届中国黄金与贵金属峰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表示,今年以来,黄金价格持续走高、黄金需求大增,实物黄金进口量创下历史新高。在金价持续走高,黄金需求增长的带动下,截至10月底,国内现货金共成交1299.35吨,同比增27.12%,黄金已经吸引了部分民间资金的投流入。

  他表示,今年1-10月上海黄金交易所累计成交黄金5014.5吨,同比增长43.03%,成交金额13080.05亿元,同比增长79.32%;黄金延期交易品种成交3715.16吨,同比增长49.57%;黄金日均成交25.46吨,同比增长45.2%。伴随着黄金投资市场的增长,白银业务也出现爆发性增长。前10月,上海黄金交易所共成交白银39777吨,同比增长289.75%,超过去年全年成交量,成交金额达1762.85亿元,同比增长412%。

  沈祥荣表示,2010年,上海黄金交易所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夜市交易成为交易活跃的主要时段,交易量占比日益提高,现货黄金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提高,前10月交易所夜市共成交黄金1698.51吨,总占比增长至33.87%。

  节节攀高的黄金价格,激发了急于寻找资金出路的民间资金的投资热情,黄金已经成为部分民间资本投资的方向。由于大部分商业银行业已开办个人黄金、白银投资业务,今年以来,个人黄金业务发展迅速。截至10月底,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个人客户达到167.61万户,共成交黄金973.84吨,同比增长247.33%,占黄金交易总量的19.42%,而个人白银业务成交量则为24425.69吨,是去年同期的34倍多。

  “虽然黄金投资具有一定风险,但增加黄金在整个资产配置中的比重,十分有必要。”沈祥荣表示,连续几年来,每年年初黄金价格都出现了同比百分之十几的增长,但是金价在一年内还是会出现有高有低、震荡上行的趋势。至于明年国内是否再度出现黄金投资热潮,沈祥荣表示,这将取决于未来金价的走势。

  世界黄金协会昨日在峰会上称,预计今年中国黄金投资需求将达到150吨,较去年增长105吨。而10年前,投资需求只有3-4吨。而在上个月初,该协会称,未来10年中国黄金需求将翻一倍,达到800-900吨。去年中国黄金需求为428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