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力拓联姻周大福 进军中国钻石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界三大矿石巨头之一力拓近日宣布,已与中国珠宝零售企业周大福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试图分享中国钻石产品市场的成长性。

  力拓一向以铁矿石巨头的身份闻名,但很少有人注意到,该公司同样掌握着全球最大的天然有色钻石生产商。

  有关数据表明,中国钻石消费市场的进口额已稳居世界第二,而下个十年更被业界称为中国钻石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

  早在2001年,力拓就开始向周大福供应钻石。此次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成为周大福在大中华区首个华人特约钻石商,也被视为力拓深度介入中国钻石市场的标志。

  事实上,钻石市场消费力的激增已经让力拓尝到了甜头。2010年力拓中期财报显示,钻石业务为力拓贡献的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达到75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该数据还是亏损600万美元。

  这场跨国“联姻”对周大福来说,得来不易。据周大福珠宝董事总经理黄绍基透露,公司与力拓的谈判时间长达5年。黄绍基表示,要满足中国市场的钻石需求,争取优质的钻石资源至关重要。与力拓合作,意味着周大福将拥有更完整的钻石产业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过去的15年里,全球范围内一直没有发现新的大型钻石原生矿,而国际钻石市场的需求却以年均10%的速度在不断上升,钻石价格由此节节攀高,每年的增幅在3%~5%之间。如果按照目前年均开采大约1亿克拉钻石的进度估算,25年后全球已探明的钻石储量将耗尽。资源的稀缺性导致珠宝品牌对于矿源的争夺异常激烈。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钻石分会专家刘建华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全球钻石供应主要被戴比尔斯等几大巨头垄断,中国企业在采购原石时毫无议价权。金融危机以后钻石价格虽曾一度下滑,但从去年中期又开始上涨。此次周大福能与力拓达成合作,能让钻石采购渠道更加丰富,是突破几大巨头垄断的有益尝试。”

  据黄绍基介绍,力拓与周大福的合作将以价格昂贵的粉钻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