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少鹏:外国投行操纵中国股市的主要策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2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董少鹏

  对于境外机构操纵中国股市这一命题,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认识:一种认识是,外国投行还不能充分自由地进中国股市,所以不可能操纵;另一种认识是,中国股市没有国际话语权,没有独立的估值体系,外国机构能够很便利地操纵。

  总体上,我认为第二种分析思路更有道理。至少,从外国投行对评论中国股市的热情来看,他们完全没有置身度外的意向,而是采取了紧贴策略。从宏观经济增长到产业经济,从市场监管到金融政策,甚至对人事变动等都进行分析,并间或发表一些耸人听闻的观点。

  对此,有人会说,经济全球化了,中国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举足轻重,所以外国投行要格外予以关注,是很正常的。我认为,这只说对了一半,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外国投行对中国股市的关注归根结底是基于他们的利益。

  我还要指出,中方对于来自外部的‘关注’并非完全是束手无策,而是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变挑战和压力为机遇和动力。比如组建合资投行,合资基金公司,开放QFII等等,所有这些措施都体现了额度控制,循序渐进原则,也体现了有利于我的开放意图。

  一方面,我们按照平等合作,互惠互利的方针处理股市对外关系;另一方面,我们不能忽视外部力量恃强凌弱,凭借话语权优势干扰我们发展股市的自主权。具体说,外国投行操纵中国股市有三个层次的策略:

  一,要求中国股市纳入其设置的话语体系,阻止中国建立自己的股市估值体系。在市盈率,上市公司盈利标准等方面,外国投行极力‘普及’其价值观,不承认中国发展中国家的特点。

  二,通过干扰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挤压中国股市发展空间。

  外国投行总是以‘预测’、‘游说’、‘研讨’等方式对中国央行等决策部门施压,营造符合他们利益的政策语境,引导中国在利率汇率问题上按照他们的意图调整。在这方面,我们吃了不少苦头。

  三,运用市场操作手段,影响中国内地股市走势。外国投行主要通过发布中国市场报告,影响中国内地机构操作;通过买卖香港股市标的股票,影响市场判断;通过制造恐慌消息,干扰内地投资者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