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热钱屯兵香港 规模引发争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针对市场有关10万亿港元对冲基金资金囤积香港传言,香港特别行政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日前直言,有关10万亿港元对冲基金资金囤积香港说法与事实不符。

  陈家强还称,全球对冲基金资产约有16万亿港元,在香港运作的对冲基金资产只有约5000亿港元,主要投资香港及亚太区内市场。

  他表示,香港金管局及证监会一直监察市场每日运作,包括热钱的流入。根据金管局的数字,在2008年~2009年,大部分流入香港的热钱都是上市公司筹集的资金,并非短线投资。

  事实上,今年以来,以“金融大鳄”索罗斯为首的众多对冲基金纷至沓来,涌至香港。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11月8日公开表示,现在香港共有超过300位对冲基金经理,今年前9个月在香港开业的对冲基金数目,比去年全年还要多。

  韦奕礼介绍,香港去年资产管理总额达10906亿美元,按年增长45%。证监会资料显示,这高达约8.5万亿港元的资产管理总额,是资产管理业务、基金顾问、私人银行业务以及房地产基金等各类机构和公司的资产总和。

  5000亿港元的对冲基金资金,仅占8.5万亿港元资产管理总额的5.8%。但索罗斯等的到来,仍然令市场充满猜测,包括豪赌人民币升值及伺机进入内地市场。

  瑞信董事总经理陈昌华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若热钱通过香港大量流入内地,内地A股市场表现理应比现在更好。

  韦奕礼则指出,当欧美每年经济增长只能维持在低位数的情况下,投资者将资产转移至亚洲为重心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加上看中内地的发展机会,香港的资产管理业务自然会快速发展。他同时指出,在美国严打对冲基金内幕交易情况下,香港监管当局将严防套利情况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