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热钱东游 投行高调唱空做多意在吸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4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卢铮

  热钱真的来了!万亿美元囤港,对冲基金东游,当前香港流动性之充裕前所未见。就在热钱想方设法“翻墙”进入内地之时,A股市场却从暴涨突然暴跌,其间不难窥见热钱藏匿的身影:借助海外知名投行舆论的影响力,唱多做空、做多唱空,双向套利,赚个盆满钵满。

  资金涌港 剑指内地

  这些天,某投行经纪业务部负责人David明显感到香港写字楼变得炙手可热。“尤其是中环的商业写字楼,真是一屋难求。”David说,“现在海外投资人一听‘中国概念’就愿意投钱,对冲基金也容易募到资金。”

  “这些对冲基金目标很明确,就是在港上市的中资股和其他人民币产品。”David说。不过,由于无法直接投资A股市场,海外投机资金只能通过各种渠道曲线入境。

  业内惯用的方法是租用外资投行的QFII额度。一位投行人士介绍,租用投行QFII额度的成本不低。客户一般需要交纳0.5%的管理费,还要承担租用额度期间的汇率风险。即便如此,在港基金公司投资A股的热情依然高涨。

  瑞银中国证券部总监袁淑琴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去年10月外汇局限制投行转卖QFII额度,瑞银已收回所有租给资产管理公司和基金公司的额度。“还有很多客户要我们帮忙,让我们把额度租出去。据我所知有些投行还在做。”她说。瑞银目前以8亿美元的额度位居QFII“老大”。

  据上述投行人士介绍,投行转租QFII额度的情况普遍存在。“你看到某只股票QFII扎堆,其实可能只是一家基金公司租用不同投行的QFII额度所为。”

  不过,对于A股市场而言,QFII占比很小。目前,QFII总额度为300亿美元,已批额度为189.70亿美元。按1美元兑人民币6.66元计算,截至12月3日,QFII总额度占沪深两市总市值的0.74%,已批额度占两市流通市值的0.67%。

  除了这一惯用渠道,热钱入境还有很多成本更低、更便捷的方法,包括资本金结汇、外债结汇、虚假贸易、服务贸易转移、地下钱庄甚至入境私带等。广东社科院热钱专家黎友焕透露,热钱流入的渠道很容易操作,比如服务贸易转移。香港某家机构可以委托内地机构做课题,凭协议就可以让1000万美元顺利进来,通过相反的协议,钱又很容易出去。

  调整或与热钱有关

  多重迹象显示热钱大举入境之时,A股却从暴涨突然暴跌,“我们认为,近期A股市场调整不但与流动性收紧等因素有关,有可能是‘不明资金’在做空A股中获利。”广发证券一位分析师称,“对冲基金的高回报性主要来自利用杠杆“对赌”,投资方式不仅涉及融券,还可以有沽空等其他技术手段。尤其是在震荡市,对冲基金很容易赚到钱。”

  袁淑琴说,现在QFII并没有获批投资A股股指期货,使用QFII额度的投资在A股只能以多头操作。但是,对于那些通过地下渠道进入内地的热钱来说,在A股增加了股指期货后,它们找到了攻击目标;而对于海外投机资金来说,曲线做空A股并非没有渠道,比如做空与A股相关的安硕新华富时A50ETF。

  安硕新华富时A50ETF本身并不直接买入A股,而是通过一种名为CAAPs(China A-Shares Access Products)的衍生工具间接投资A股。具体交易过程非常复杂。安硕新华富时A50ETF通过购买、持有或出售CAAPs,因而达成追踪指数的投资目标。

  “安硕A50ETF可以成为资金在做多或做空A股前释放的烟雾弹。大资金通过少量资金先行做多或做空安硕A50ETF,影响A股市场参与方对后市的判断,从而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一位私募人士称。

  11月中旬开始,A股市场持续震荡。中国银行和安硕A50ETF交替成为“沽空王”。近期,在香港向对冲基金借出股票,供其沽空而产生的收入明显增加。

  投行唱空做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A股调整中,外资投行集体从多头突然转向空头,节奏把握之精准让人印象深刻。

  就在11月初,来自高盛、摩根士丹利、花旗、野村等外资投行的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策略师几乎一致认为,A股将迎来新一轮上涨,甚至年内看涨至3500点。然而就在11月12日市场开盘前,高盛突然建议客户卖出手中获利的全部中国股票。随后几大投行先后发布研报,表示中国政府将采取严厉措施遏制通胀,控制流动性,对A股转为看空。

  “外资投行研究报告与其投资方向经常是不一致的。2007年‘530’之前,外资投行集体唱空加剧了指数下跌。但之后的数据显示,QFII的仓位一直没有降低。”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刘煜辉(微博)说。

  历史似乎再一次重演。就在外资投行10月底、11月初普遍唱多时,QFII已开始悄然减仓。根据海通证券QFII基金仓位监测报告,在10月接近满仓运作后,11月上旬QFII投资A股的仓位从10月底的98.38%降至本期的89.71%,仓位明显降低。不过股价调整几天后,QFII却迅速提升仓位。11月15日至26日期间,QFII基金仓位再次上升到91.30%,增加了1.59个百分点。

  刘煜辉认为,目前国内政策保增长、调结构和控制通胀多目标之间有冲突,很难形成趋势,“反映到资本市场中就形成区间波动,这给资金反复套利提供了便利。”他提醒,在国内通胀、人民币对外升值的情况下,真实经济决定的人民币名义汇率可能高估而呈现出“脆弱性”。“不排除投机资金利用这种错估的机会,冲击人民币产品。好在我们还是资本项目管制的,未来这道防线不能松,更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大国内经济改革,减少被套利资金狙击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