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钱东游 高调唱空意在吸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5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热钱真的来了!万亿美元囤港,对冲基金东游,当前香港流动性之充裕前所未见。就在热钱想方设法“翻墙”进入内地之时,A股市场却从暴涨突然暴跌,其间不难窥见热钱藏匿的身影:借助海外知名投行舆论的影响力,唱多做空、做多唱空,双向套利,赚个盆满钵满。

  资金涌港 剑指内地

  这些天,某投行经纪业务部负责人David明显感到香港写字楼变得炙手可热。“尤其是中环的商业写字楼,真是一屋难求。”David说,“现在海外投资人一听‘中国概念’就愿意投钱,对冲基金也容易募到资金。”

  “这些对冲基金目标很明确,就是在港上市的中资股和其他人民币产品。”David说。不过,由于无法直接投资A股市场,海外投机资金只能通过各种渠道曲线入境。

  业内惯用的方法是租用外资投行的QFII额度。一位投行人士介绍,租用投行QFII额度的成本不低。客户一般需要交纳0.5%的管理费,还要承担租用额度期间的汇率风险。即便如此,在港基金公司投资A股的热情依然高涨。

  瑞银中国证券部总监袁淑琴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去年10月外汇局限制投行转卖QFII额度,瑞银已收回所有租给资产管理公司和基金公司的额度。“还有很多客户要我们帮忙,让我们把额度租出去。据我所知有些投行还在做。”她说。瑞银目前以8亿美元的额度位居QFII“老大”。

  据上述投行人士介绍,投行转租QFII额度的情况普遍存在。“你看到某只股票QFII扎堆,其实可能只是一家基金公司租用不同投行的QFII额度所为。”

  不过,对于A股市场而言,QFII占比很小。目前,QFII总额度为300亿美元,已批额度为189.70亿美元。按1美元兑人民币6.66元计算,截至12月3日,QFII总额度占沪深两市总市值的0.74%,已批额度占两市流通市值的0.67%。

  除了这一惯用渠道,热钱入境还有很多成本更低、更便捷的方法,包括资本金结汇、外债结汇、虚假贸易、服务贸易转移、地下钱庄甚至入境私带等。广东社科院热钱专家黎友焕透露,热钱流入的渠道很容易操作,比如服务贸易转移。香港某家机构可以委托内地机构做课题,凭协议就可以让1000万美元顺利进来,通过相反的协议,钱又很容易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