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美咨询公司报告称:资产超百万美元的中国家庭达67万个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5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12月2日在北京发布题为《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机遇无限挑战犹存》的报告。报告称,中国已有67万个家庭拥有百万美元以上的资产,位列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不过,这一数量仅占中国家庭总数的0.2%。

  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在金融危机中短暂减速之后就恢复了快速增长。中国财富规模2009年同比增长28%,达到5.4万亿美元,其中现金和存款的比率达到61%。这份报告的负责人预计,在强劲的经济、私营企业崛起、资本市场发展的带动下,未来中国财富市场会保持持续增长。

  从报告统计的最新数据来看,尽管中国百万美元资产的家庭数量居全球第三,但比率仍然非常低,百万美元资产家庭户数仅占所有中国家庭数的0.2%左右。据统计,在美国,拥有百万美元以上资产的家庭有471.5万户,占全国家庭总数的4.1%;在日本则有123万户,占日本家庭总数的2.5%;而在瑞士和中国香港,这一比率更高,分别为8.4%和8.8%。

  波士顿咨询公司大中华区合伙人梁国权2日表示,大力培育家庭年收入在10万到100万美元之间的中产阶层,显得尤为重要。

  此外,报告也指出,香港是中国内地富裕人士青睐的投资和移居地。截至2010年6月,香港投资计划下的入境人士中约有80%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已经成为中国日益重要的离岸财富管理中心。(记者陈小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