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商战大盘点:谁在强迫我们站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5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上海12月5日电(记者姚玉洁、魏宗凯、陆文军)2010年,中国的商场上演了一场场大戏,从国美争霸战,到蒙牛伊利商誉战,再到腾讯与360的“桌面大战”……

  令人尴尬的是,在愈演愈烈的商战中我们丝毫看不到商业巨头们应有的自律和责任,却处处折射出商业伦理的扭曲和道德失范,甚至于,用户和投资者都被“绑架”成为他们的筹码。

  中国企业发展到今天,从体量上看俨然已是庞然大物,但以商业文明和道德文明考量,要走的路依然很长。

  国美“罗生门”:投资人被迫站队

  一方是公司大股东,一方是公司董事会,为了国美电器的控制权,双方从8月5日公开交恶要“鱼死网破”,到9月28日投票表决“一地鸡毛”,再到11月10日握手言和……百日间上演的这出“罗生门”着实把投资者折腾得够呛,剧情之曲折足以构成一部商战大戏。

  8月5日,国美电器突然曝出大股东与董事会不和的消息:黄光裕要求国美董事会撤销董事会主席陈晓及执行董事孙一丁职务,提名黄光裕胞妹黄燕虹及中关村科技副董事长邹晓春出任国美电器执行董事;同时要求撤销董事会发行新股的一般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