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岁末A股市场“另类大戏”能上演多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5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上海12月5日电(记者 杨毅沉)岁末来临,在A股延续震荡调整之时,市场中的几场“大戏”正在成为吸引投资者视线的另类热点。在中国股市转向结构性行情后,头顶“高送转”“ST保壳”“大宗交易”光环的热门股票到底价值几何?

  高股价催生“高送转”概念

  随着A股市场年中以来的一波强力反弹,沪深两市中的高价股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股价超过200元的洋河股份、贵州茅台已经不再孤独,超过110只股价高于50元的高价股“军团”正在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股价本身较高并没有特殊的含义,但在中国股市偏好“高送转”概念股的背景下,一些每股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较高、总股本较小的高价股票最易受投资者青睐,也最容易成为游资炒作的目标。同时,由于高价股本身有良好业绩的支撑,基金等机构也重仓持有,因此在市场震荡的时候也成为特殊的“避风港”。

  上周一,将实施10转10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的潍柴动力接近涨停,而此前被市场热炒的多只高送转预期股票均独立于大盘下跌之外逆势上涨。对此,上海、北京几家阳光私募投资公司管理者告诉记者,在市场重心不稳的情况下,高送转概念个股恰恰成为游资炒作的介入点。不过,由于目前距离2010年年报发布还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就算是跟风“高送转”概念股,也有可能在几个月的漫长等待中出现较大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此前对记者表示,炒作“高送转”股票仅仅是中国投资者的一种特有偏好,实际上,上市公司股本的变化对股票价值没有太大影响,但股本的扩张对投资者的诱惑却一直存在。

  记者也发现,不仅散户投资者热衷于追逐高送转概念股票,就连部分券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也对高送转概念股情有独钟,部分券商接连推出“高送转投资主题”报告。但从市场历史走势看,那些单单依靠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来扩张股本的公司,最终依然要靠业绩增长这个主线,才能实现对投资者的真正吸引。

  而比照美国股市中目前出现的500美元一股的谷歌、300美元一股的苹果以及100美元一股的百度来看,中国股市的高价股们,也要依靠业绩增长的支撑,才会成为A股市场中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