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菜园子里话菜价:保供稳价措施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5日 12: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美健摄

  编者按:灾害天气、成本上涨、CPI高企……众多因素交织,今年菜价形势复杂。最近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保供稳价的政策措施,成效明显。菜价一头连着市民的菜篮子,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科学调控,使菜篮子产品价格基本稳定,保持合理水平,事关民生福祉和经济发展全局。如何科学调控?应该听听忙碌在生产一线的农民怎么说。本报记者走进田间地头,倾听菜农的心声。

  济南长清区孝里镇大街村王本超——

  成本涨 菜价涨

  本报记者 刘成友

  “今年的菜价的确高,但种植成本也涨了不少。”11月30日,刚给大棚盖完草苫子的王本超直截了当。

  王本超过去在外搞运输,前几年回村带领乡亲们种芹菜,如今,大街芹菜远近有名。

  “且不说建大棚一次性投入就要七八万元,各种费用也一直在涨。草苫子从4元一米涨到6元,猪粪从70元一方(立方米)涨到100元;塑料布从每吨12000元涨到每吨14000元;人工费从去年的每人每天30元涨到了50元。”王本超掰着指头一项一项算下来,“每亩成本比去年增加 2000多元,菜价涨一些是自然的。”

  “还有,菜价高低,不能一概而论。俺村种植的无公害芹菜去年卖6元钱一斤,今年涨到了10元。别的村种的芹菜,每斤只能卖几毛钱。为什么?质量好能不卖高价?”

  即便如此,王本超还是认为,大部分钱让流通环节赚取了。大街村的芹菜从去年开始被山东雁领农牧业公司等批发商包销配送到济南、肥城等周边地区。“一箱30元的菜经过包装后能卖到100元。”王本超说。不过,他也理解这些经销公司的难处,汽油柴油价格、运费、超市赚取的差价等等,有的在涨,有的不肯降低利润,最后城里人买的菜,自然就成了高价菜。

  王本超认为,蔬菜不易保存,很难搞垄断或者炒作。价格涨跌,更多是市场供求关系和季节规律在起作用。一些时令菜刚上市时,还有逢节日供应紧张时,菜价就偏高。“俺村按季节不同的特点,采取暖棚、大棚、拱棚、地膜和常规等五种种植模式,分别在五个不同时段错季上市,芹菜价格最低的是夏天,一斤不到一元钱,最高是春节前后,10元钱一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