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货币将收紧 减持强势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适度宽松”转向“稳健”

    上周末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为经济工作会议定下了基调。会议强调,明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同时,市场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2月10日至12日召开。

    很明显,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应是政策基调的最大的转变。过去两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非常之举”,而当前国内经济进一步企稳回升,同时外部流动性泛滥、国内通胀预期居高不下,货币政策已经到了回归稳健的节点。由此推论,明年货币供应、信贷增速均将有所变化。

    本周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下周初,11月份经济数据也将公布。在此之前,市场将会继续谨慎观望和耐心等待。

    量能快速萎缩

    上周沪指在反复震荡后又重归平静,上周二的大幅杀跌及上周四的反向跳空高开,都预示着多空双方在整个过程中均做过努力和较量,但在目前的盘面中谁也说服不了谁,仍处僵持状态。但如果贴近盘面细心体会的话,可以感受到空方的力量略强一些,而多方略逊一筹。

    从量能上来看,也可以感受到目前盘口观望气氛较浓。沪市的量能从三周前的三千亿元直接萎缩至一千亿元一线,很明显前期高位大量撤退的资金并没有再度逢低介入,反而开始驻足在场外等待。

    中石油与小盘股

    而在地量波动的情况下,中石油却越来越活跃,表现出了良好的弹性,就连短线的价差也可以实现,在这历史上是较为少见的现象,但它的每一次活跃都要吓退一部分前期强势股及小盘股转弱。

    在上周的运行之后,可以很明显地看到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均双双在高位拉出阴线,“高位乏力、反弹减仓”已成为近期主力对强势股的主要操作手法。如果说沪指是从11月11日开始下跌的话,那么前期反向走强的很多强势股却是从上周二开始首度拉开了高位回吐的序幕。

    这种相位差使得一些反应较慢或者依然看好后市的投资者在信心上发生了动摇。目前很可能是通过这种“大盘股走平、小盘股下跌”的运行方式,从而去缩小指标股与题材股之间的剪刀差。因为整个2010年,是熊股煎熬和牛股疯狂的错乱年,是到了该平衡的时候了。

    逢高减仓强势股

    如果这种迹象能够得以延续的话,那么对于一些前期的强势股而言,趁市场人气还未完全散去,近期仍将是逢高减仓及逢反抽下移仓位的最好时机。因为中小板指数从2008年底开始至今已经上涨了整整2年,仅仅该指数就上涨了250%,现在是到了该了结的时候了。

    也许很多人还在想着小市值品种跨年度的行情,还在惦记着小盘股的送转题材。但现在,机构的调研能力已极为超强和极为超前,有无送转基本已预知,在这种情况下,很可能明年的送转盈利模式已提前在今年的不断上升中得以体现。

    再说,送股后填权只是一种模式,送股后贴权的格局也同样会存在。

    所以,前期笔者一直建议大家从疯狂的小市值局部牛市中清醒过来,主动从超强势个股中转移出来,以避开未来的补跌行情。因为,也许近期沪指存留的震荡空间并不大,但未来很多强势股却会飞流直下。就像前期的有色,近期的医药,未来的白酒等等。

    耐心等待指标股放量

    而对于大市值的指标股而言,现在还没有到全线启动的时候。所以,近期的沪指仍然将会以60天均线为轴心上下100点作为区间来回波动。但一年多来指标股的单边熊市也就是未来的希望之所在,对于该类个股,应该“观望、忍耐,就等放量的那一天全仓杀入”。

    机构来源:东方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