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年底忙揽存备战明年 中国式通胀不可避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时至年底,银行揽储大战再次上演,吸存招数也是五花八门,包括存款送积分、存款返点、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等。此举主要是商业银行为达到监管层多次强调的75%存贷比监管要求,同时,也为明年信贷投放做储备。银行业人士称,随着上

  调存款准备金率及加息预期增强,银行会赶在政策调控前提早放贷,因此明年1月贷款或出现井喷。据市场预测,明年新增贷款规模将在7万亿左右,较今年有所紧缩,但紧缩幅度或不会太大。

  吸收存款手段五花八门

  以往年底银行资金都会较为紧张,存款压力开始显现,今年也不例外,一位大型国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年底存款压力确实很大,如果按照75%存贷比指标,目前不仅有的中小银行已超出红线,有的大型国有银行即便不超,也已基本到位了。

  11月,央行连续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银行资金约7000亿元,令银行措手不及。“如果存款上不去,贷款自然就少了,而贷款利息收入仍是银行主要收入来源。一些小银行会通过‘买存款’的手段揽存,如送礼品、购物卡等,甚至不排除送现金,当然这可能是私底下交易,一旦被查,银行会很麻烦。”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尽管存款送礼属监管红线,但银行也很无奈,在政策收紧的情况下,不揽存银行就很难生存。

  据悉,不少银行揽存的另一个重要手段就是销售理财产品。目前不少银行将理财产品作为重点销售对象,价格战也越来越激烈。“所谓价格战,就是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目前理财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如果没有区别,很难引起客户重视,只能靠提高理财产品收益来吸引客户。”上述人士表示。

  记者发现,近期银行发行理财产品较为密集,如工行在11月25日、29日、30日连续发行最新理财产品,期限最短为91天,年化收益达到2.8%。12月2日,再次发行一期理财产品,起点5万,51天年化收益达2.6%,112天年化收益达2.8%;第二日又发行一期,起点5万,30天年化收益达2.4%,109天年化收益达2.8%。

  明年一月贷款或现井喷

  据上述人士分析,明年1月银行贷款可能会出现井喷。首先,年初一般都是银行集中放贷时期,今年年底信贷紧张,部分额度只能等到明年再放;其次,市场预期明年还会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手段来收缩流动性,在政策出台前,银行会提前冲一冲贷款。

  数据显示,前10月我国信贷投放总额已经达到6.9万亿元,而11月市场预期信贷投放将超过5000亿元,12月可投放额度已显得捉襟见肘。因此,市场预期今年信贷投放总额或将超出7.5万亿的目标。渣打银行分析师预计,今年信贷投放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

  “今年7.5万亿的信贷额度基本已满,银行积压了很多贷款,这笔贷款会在1月份集中放完,在信贷紧缩的情况下,不可能再拖。”上述国有大行有关人士称。

  揽存预期

  明年银行压力仍会较大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明年银行揽存力度仍会比较大,原因是明年央行货币信贷政策将回归常态,而市场流动性仍较为宽裕,热钱流入较多,如果物价居高不下,银根收紧的幅度会很大,否则很难见到效果。

  近期,央行官员频频表态,透露明年货币政策转向预期。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

  基于货币政策转向,市场预期明年将采取多种手段抑制通胀,渣打银行最新报告表示,要改变通胀预期,需要将实际利率水平提升至正利率,预计明年将加息4次,每次25个基点。同时,为应对持续流入的资金,还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4~5次,每次50基点。

  而一旦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银行资金将更为吃紧,受限于存贷比指标,银行吸收存款的压力不容小觑。据银行半年报显示,中小银行存贷比压力较大,截至6月末,招商、兴业、光大、深发展存贷比分别为74.07%、73.76%、74.39%、73.88%,都接近75%的监管红线。

  据消息称,为有效控制信贷规模,银监会正酝酿以日均存贷比达标要求,代替此前月末存贷比达标要求,银监会将要求商业银行上报日均存贷比的数据,但该消息尚未得到商业银行的证实。

  信贷预期

  明年新增贷款约7万亿

  广州证券表示,在信贷规模方面,无论从银行自身放贷潜力,还是监管层对银行业的监管要求,都会促使信贷规模增速从过去两年的高速增长逐渐向常态水平回归,因此,2011年新增贷款规模预计很难超过之前两年。

  渣打银行预计,2011年的贷款限额将在6万~7万亿元左右,如果上半年通胀率突破5%~6%,信贷指导将被更多使用,加大管控力度。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目前企业资金需求较为旺盛,明年又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如果银根收得过紧,使得资金的需求与供应之间存在较大落差,可能会导致企业资金链的断裂,因此,明年的新增贷款规模应该在7万亿到7.4万亿之间较为合适。这样明年的信贷增速将降至15%,该增速将低于历史平均16%~17%水平。

  信贷调整

  预期明年银行有保有压

  在明年信贷收缩的情况下,市场预期信贷政策仍会有保有压,尤其明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对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将会有较大的政策支持。

  受政策调控影响,明年开发商资金压力较大,而银行仍是房地产商融资的主要渠道,因此,预计还会有资金流向房地产,“或通过变更贷款项目的形式向房地产商放贷。”一位国有大行有关人士表示,不过这还要进一步取决于房地产政策。

  针对中小企业贷款,银行业内人士透露,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客观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大型银行不是不想做,而是不敢做,而大型银行的大型企业客户更多,在信贷受限的情况下,会优先确保大型企业贷款。”而相对于大型银行来说,中小银行在中小企业贷款方面会有更大突破。据平安银行总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将压缩大客户贷款规模,而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余额也将翻番。

  旁边报道

  中国式通胀不可避免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信贷政策尽管有所缩紧,但市场对通胀预期仍很强烈。纽银基金基金经理闫旭指出,央行近期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1月份CPI、PPI等经济数据的高位运行,使货币政策为抑制通胀开始逐步收紧,改变了市场流动性预期,增加短期波动。但是,中国式通胀仍不可避免,美联储宣布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很大程度上会引发资本流向新兴市场国家,中国面临着较大的资产价格上升压力。

  信达澳银精华配置基金经理李坤元则指出,由于翘尾因素,明年一季度CPI可能会再创新高,在今年基础的驱动下,明年全年CPI应该会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随着国家抑制价格措施的出台,物价上涨有望在未来两三个月后趋缓,届时市场对通胀的预期也会有所缓解,可以说目前应该是暴风雨最激烈的时候。而闫旭则指出,通胀的压力会在较长时期内存在。行政手段的运用也可以防患于未然,调节通胀预期,但是货币政策从来不是消灭通胀的杀手,经济效率的提升才是最终解决通胀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