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拳猛药之下 楼市又现“高热前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两周的业务好多了,挂牌的和看房的都明显增加!”2日,上海永庆房屋公司一门店的业务员告诉记者,语气颇为惊喜。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从11月中旬以来,绝大部分城市一手住宅成交都显著回升,涨幅最大的超过五成;而价格未有跌势。在一些热点城市,11月推出的新房源销售之好,超出预期。

  紧缩政策未见松动,调控措施未见懈怠,楼市缘何再次“回暖”?分析可见,这显然与开发商适当促销、CPI持续走高、人民币升值预期驱动等多种因素相关。根据以往经验,成交连续上升将带来价格持续上行。而一旦投资炒房需求成为主要驱动力,这种“回暖”离“高热”恐怕就只有咫尺之遥了。

  楼市再现“暖意”

  位于上海中环内大宁板块的“慧芝湖花园”,11月13日推出第三期房源,最便宜的一幢楼每平方米均价也已接近3万元,比去年推出的二期房源高出50%。价高的,每平方米则已超过4.5万元。一个楼盘,让一度曾为“价值洼地”的大宁地区房价彻底升级。

  上海“网上房地产”显示,截至12月2日,这第三期的713套房源已售397套、预订29套。三周内售出五六成,“销售形势比我们估计的要好。”楼盘开发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购房需求还是很旺盛。”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上海的一手住宅供应量达到96.98万平方米,环比回升30%。但受10月低供应的影响,成交量下滑至94.86万平方米,环比下滑28%。而平均成交价格上涨2.7%,达到22627元每平方米。

  需要指出的是,上海11月楼市走出明显的“先抑后扬”轨迹:10月7日出台包括限购措施在内调控“12条”之后,成交量连续五周下滑;至11月最后两周,周成交大幅反弹至21.2万平方米和32万平方米,分别比最低点高出34%和103%。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11月中旬以来各地楼市总体上也呈现“暖意”。比如,11月15日至21日这一周,30个被检测城市中有17个城市成交量环比上涨,10个重点城市中有7个上涨。而价格方面,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0.82%,86个城市出现了上涨。

  “年底一些地方的限购政策要到期了,房地产市场的高热很难调控。”一楼市知名的“大佬”日前放话。

  “暖风”从何吹来?

  9月底新一轮调控启动以来,“组合拳”措施未见松动,为何楼市平地里忽然吹起“暖风”?是调控效应使然,还是另有“推手”所致?

  应该看到,成交量的上升,与开发商的促销不无关系。以上述“慧芝湖花园”三期为例,售楼人员介绍:“我们推出了九八折优惠,单套房屋优惠在五六万元以上,为业主新建的1500平方米高档会所,其成本也没有计入房价之中。”再如,11月18日,万科武汉公司发布公告,旗下在售五个楼盘共同推出优惠联动:每周每楼盘各推出10套“一口价”特供房源、购房者即送1万多元家电基金等促销活动,随即迎来热销。

  一些开发商降价促销颇具主动性,并非因资金出现问题急需销售回款所致。事实上,今年许多大开发商都提早完成了销售目标。比如,万科公布的1至10月销售业绩超过800亿元,业内认为今年有望超1000亿元;保利地产同期的销售已突破500亿元。可以说,今年一线房企的销售规模已达到新高度。嘉华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谷文胜说,中小房企受调控影响很大,但大开发商资金、销售等受影响比较有限,“市场已经完成了一次‘洗牌’”。

  购房者方面,房贷的收紧对购房者影响显著,不少购房者选择“一次性付清”。上海永庆房屋公司总经理陈史翎介绍,今年1至4月成交的二手房中,买家一次性付清比例为28%;而5月以来,则增加至32%,其中九成境外人士选择一次性付款。

  业内人士还指出,CPI持续走高和人民币的升值是推动近期楼市活跃的重要因素。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说,2009年楼市火爆,通胀预期是重要推手。今年10月CPI高达4.4%,在存款负利率、股市剧烈振荡的情况下,“限购”、“限贷”依然难以打消部分人购房的念头。寻求保值增值的长期投资者、改善需求者比较活跃。另一方面,我国6月重启汇改,人民币至今已升值3%左右。海外热钱通过购买物业、股权投资、为房企提供融资等多种形式加快进入中国楼市。陈史翎说,境外人士投资中国房地产,主要是为了赚取汇率的差价。

  “健康复苏”还是“高热前兆”?

  一味地限制需求并非调控本意。楼市调控对投资投机性需求、改善性需求和自主性需求是区别对待的。以此来说,成交量合理上升并不是坏事。但关键是:谁在驱动?如果是自住者居多,则是一种健康的“回暖”,房价也会平稳可控;如果是投资炒房者在推高,则楼市短期内就可能迅速从“回暖”转为“高热”,价格也将再度飙升。

  而目前形势显然不容乐观。9月底启动新一轮调控以来,市场并没有调整到位。各方博弈的力量仍然很强大,房价上涨压力依然没有消除,楼市调控还面临很大挑战。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11月26日公开坦承房地产调控面临六大难点:城镇化带来住房刚性需求,民间资本投资领域过窄,全球化热钱涌入与人民币升值影响,房产持有环节税收制度缺失,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各地经济发展存在差距。因此,“现在中国房地产价格波动前所未有,房地产调控压力前所未有”。

  “从目前市场表现看,买家还在积极入市,开发商将在年终最后一个月加大推盘。预期12月的供、需量会止跌回升,房价也有可能在短期回调之后,再度上涨。”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的观点,也是不少业内人士的共识。

  业内人士认为,楼市调控政策要继续组合使用,政策“工具包”主要包括土地、财税、金融政策,保障性住房供应,管制措施等,还要增强宏观调控的灵活性和针对性。而当务之急,是把启动实施的调控政策坚持深入推进下去,坚决抑制炒房炒地现象的抬头,并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为楼市调控打开更多空间;同时,做好更多的政策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