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保障房规模超预期成为周期行业新看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虽然“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已定,但“紧缩靴子”仍未落地。我们认为,大盘“上有紧缩顶、下有估值底”的区域弱势震荡格局仍将持续,期间保障房建设规模超预期将成为周期行业新看点。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策预期,将带来农村基础建设、节能减排、区域发展相关行业结构性机会。

  ⊙上海证券 屠骏

  政策基调已定

  “靴子”仍未落地

  1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为经济工作会议定下基调:明年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但会议没有强调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今年年初以来,央行先后通过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加息和持续的公开市场操作,适度控制货币信贷投放力度,对经济运行的货币环境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微调,因此此次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的重大变化符合市场预期,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的市场影响已经消失。

  “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一种在多目标下保持平衡的货币政策,虽然并不意味着紧缩,但是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意味着未来货币政策的松紧可以随时根据经济(主要是通胀)形势的变化进行微调。11月PMI达55.2%,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已连续第四个月出现上涨。中国经济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短期政策面将更为关注物价上涨的风险,市场担忧的紧缩政策“靴子”依然没有落地,政策基调的确定还无法打开大盘的系统性反弹空间。

  我们认为未来11月份CPI冲高后的政策出牌及其市场反映、2011年新增信贷规模以及M2增长预期三个观察点上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市场期待12月10-12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更为细化的政策目标,本周的宏观环境依然不支持大盘强劲反弹。

  成交密集区的

  中期压力大于支撑

  首先,2011年11月份成交金额46415亿,是继2009年7月份48008亿以来的月度成交金额历史次天量,但是由于近年来限售股存量流通与IPO增量上市,A股市场的换手率并未扭转下降趋势。

  其次,从中期A股市场的成交密集区移动趋势分析,2009年、2010年完成的主要任务是将最大的成交密集区从4500-5500点下移到了3200-3500点。目前大盘位于2550-2700支撑带与2950-3200阻力区的“夹缝”中。其上下累计成交金额堆积分别为49850亿元、43736亿。

  显而易见,就中期成交密集区分布看,A股市场面临的中期压力大于支撑;就短期看,11月份成交金额46415亿的次天量将对短期反弹构成极大压力。

  上有紧缩政策顶

  下有估值支撑底

  据报道,2011年,中国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建设规模或将高达1000万套,相比2010年的580万套,增长72.4%,以此计算,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或将达1.4万亿元人民币。而计划新增的420万套住房中,公共租赁房将占主要部分,这预示着保障房建设黄金期即将来临。按以上数据推算,明年1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目标远超此前市场预期,1.4万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将达到全国房地产投资规模的五分之一左右。

  保障房建设规模超预期将带来建材行业交易性机会。2010年11月30日工信部正式出台《水泥行业准入政策》。 边际供求关系是决定水泥价格的主要因素,在水泥需求仍保持增长、新增有等效产能可能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的预期下,水泥价格将持续上涨。此外,房地产、钢铁等周期性行业同样存在短期反弹机会。

  基于本周市场“短期僵局,中期压力大于支撑”的趋势判断。我们认为大盘短期仍将在上有紧缩政策顶、下有估值支撑底的区域内维持弱势震荡。策略建议是适度控制仓位,等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策定调的进一步明朗。

  选股策略方面,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保障房建设规模超预期带来建材行业交易性机会,房地产、水泥、钢铁等周期性行业存在短期反弹的机会。同时需前瞻性关注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策预期,带来的农村基础建设、节能减排、区域发展相关结构性机会。另外,随着市场弱势震荡的延续,年末获利盘回吐强化了小盘股的调整压力,市场结构性风险犹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