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边减速上行存反复 A股缩量盘整有玄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边减速上行存反复

  A股缩量盘整有玄机

  ⊙云清泉

  虽然11月非农就业报告令人失望,但美股上周五低开后却出现震荡走高态势,道指、标普、纳指依次收涨0.17%、0.26%、0.47%,三大股指的周涨幅也进一步扩大到2.62%、2.97%、2.24%。纵观全球,其他主要股指上周也纷纷探低回升,加在G7中也超过2.2%,法升幅最小或仅有0.6%,而日、德、意、英的则在1.4%上下;新兴市场的表现更为抢眼,如巴、印、俄的周涨幅分别超过2.2%、4.3%、5.3%。从中还可发现,德、加、俄和纳指等已陆续创出年内新高,而法、意则收出较暧昧的长下影阳星,英目前也受制于前期的低点连线,欧美股市近日再次反复的可能因此就相当大。

  比较而言,国际期市上周的整体表现更加强势。以美国期市为例,与美元指数的冲高回落相反,黄金、CRB指数、原油、白银(创新高)等却探低劲升,且周涨幅一个赛过一个(由3.2%到9.5%),棉花、小麦更是狂飙了18%、20%!以下几点仍需留意:⑴美元指数虽遇阻下调,近期的上升趋势也被破坏,但中短期均线依然多头排列,而5周与13周均线又即将金叉于78.6,这也是此前高点连线的突破点,就是说,近日回调是验证上破有效性的需要,只要此处不破,中期升势就不会逆转,欧元、日元、英镑兑美元也支持这一点;⑵金价震荡上扬并构成较标准的通道,5周均线也失而复得,可目前已逼近历史峰位,短期反复也就在所难免,跃上1450美元/盎司的希望更加渺茫;⑶油价近日大涨并创2008年10月10日以来的新高,继续上攻可能仍不小,但短期内突破每桶92美元并加速上扬的可能却不大;⑷粮棉类品种的整体形势虽大为好转,但近期的盘整局面却没有发生太大变化,而短期涨幅又明显偏大,近日整理或回调的可能就相对更大些。

  仅就美股而言,以下三点值得多注意:一是三大股指近日出现探低回升态势,道指、标普的周线还形成阳抱阴的强势组合,纳指还率先创出年内新高,可日均线系统至今却尚未形成完全多头排列,而近三天的上涨幅度则由大渐小,既说明多方向上拓展空间的力度有所减弱,也预示短线反复可能已近在眼前;二是道指、标普上周三上破短期整理平台,形态量度涨幅直指年内最高点,而此前低点连线目前又恰好在此附近,这就意味着近日刷新年内高点的可能非常大,同时也将伴随着较大的震荡反复,尽管由去年3月以来的浪形判断,后市很可能会上攻至12000点、1300点整数关;三是以波动情形看,道指、标普上周高低点落差激增一倍多,由以往情况推测,本周的波幅很可能会缩减到320点、35点,估计开盘后的下探不少于190点、20点,而摸高幅度则难以超过135点、13点,周初惯性上冲因此就不利于全周的整体走势。

  两市上周略低开后仍保持震荡整理态势,沪深大盘分别下调1.02%、0.77%,可近日的盘局却暗藏着诸多玄机。首先,上周成交额大幅缩减17%,日均成交2510亿元无疑是近8周的最低水平,周三不足2020亿元也是10月来的单日地量,说明目前市场的观望气氛十分浓重,可每日间的量变却又相对较大,预示重大变化很可能正在孕育之中。其次,两市短线都出现止跌企稳迹象,深市还连续12天没有再创调整新低,周线及周五的长下影阴星也十分有利于回升,可20日与40日均线却已死叉于2950点、12850点,而近5周平均持仓成本又在2945点、12765点,显示上行空间也比较有限,沪市能否收复5周均线(收2897点以上)便仍有疑问。最后,两市趋势线虽已相继被刺穿,但快速下跌态势早已被遏止,而平台又搭建了13天,75日、90日均线还构成两道屏障,且本周五是回落后的第21天,该平台的突破方向很可能也将浮出水面。

  总之,美元与期市的强弱或将再次颠倒,欧美乃至全球股市短期反复可能也有增无减,A股的变数因此就依然很大。估计本周冲高整理可能较大,量能有望有所增加,支撑约在2810点、12200点,站上2900点、12750点的希望仍不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