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一年涨60万 面值6.4元猴票身价飙至110万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值8分的猴票单枚接近1万元,30年涨了10多万倍;去年前还在打折的2000年龙票,今年暴涨了30倍;就连今年新发行的虎票半年多时间价格也翻番……邮市火了!其疯狂上涨的速度令人吃惊。继“豆你玩”、“蒜你狠”、炒金、炒玉石之风后,沉寂了十多年的邮市爆发出一股火热行情。

  一版猴票一年涨60万

  双休日的二百大收藏品市场分外热闹。昨天在三楼的邮卡交易区,几乎每个邮票摊位前都围着人,点评邮品、议论行情。“现在猴票已涨到1万元了,9000元是一个月前的价格。”邮海苑店主杨水松说。“邮市火不火?你看市场里销售的集邮信息报就知道了,原来一个月也卖不了几十份,现在一天就能卖200多份!”

  1980年发行的庚申猴票素有“邮市风向标”之称,是因为它是我国发行的第一枚生肖邮票,具有龙头效应,其发行量460万枚是所有生肖票中最少的,同时存市量也最少,估计目前存市仅几十万枚。今年年初,庚申猴票还只是5000元左右,年中上升到8000元,现在已达上万元,基本上以平均每个月500元的速度在蹿升。整版庚申猴票的市价更高,一版80枚,面值6.4元,目前的报价在110万元左右,比去年底更是涨了近60万元。并且还显得“有价无市”,在市场的几个邮摊,记者难得见到猴票的身影。

  近来邮市盛行的“一版邮票抵一套房”的说法,果然是不无道理。当年,这枚猴票从8分钱攀升至1000元,用了近20年;从1000元涨到2000元,也用时近5年。而像现在一年翻一倍的涨速,前所未有。

  火爆行情十多年未见

  除了猴票,其他生肖邮票也“鸡犬升天”。记者了解到,被视为邮市主力军的生肖板块今年亮点频现。如第三轮的猴大版票,今年上半年最低时的市价仅为40元,而现在已是136元。第一轮的“辛酉鸡”版票,2009年时价格还不到1万元,现在已是4.8万元,一年升幅近5倍,完全不可与去年同日而语。

  以往邮市也曾出现过庚申猴票价格创下新高,而其他生肖票却表现平平的尴尬状况,但此轮行情显然有所不同。邮市呈现出了十多年未见的火爆行情。第二轮生肖票中以“龙票”为龙头,2000年发行的龙票去年前都没有突破过票面价,今年以来却足足涨了30倍,已超过3500元一版。还有去年发行的第三轮牛版票,现在市场里卖到120元,已是面值的6倍。就连今年新发行的虎票,年初整版是30多元,现在也要50多元,接近翻了一番。

  “今年以来,邮市出现两头普涨行情。”省邮票局局长助理詹旭波介绍,除了老版生肖票、老纪特、文革票等品种外,新近发行的邮品也纷纷看涨,如今年发行的《富春山居图》,一版的票面价18.6元,现在市场价已涨到40多元。

  从新近启动的2011年新邮预订也可以看出邮迷热捧程度。明年将发行25套纪特邮票,其中有多套浙江题材的邮票,包括《良渚玉器》、《中国古代书法-草书(初月帖)》、《中国曲艺》等,预订一经推出十分抢手,目前计划额度已所剩无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