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权重股活跃难改市场弱势格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A股市场再现二八分化格局,两市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601857)大涨4.72%,沪深300指数、上证指数等权重股占较大比重的指数均小幅上涨;而中小板综指、深综指等均跌逾1%,两市上涨个股比例也不足30%。不过,与此前11月11日后中石油多次盘中上攻相比,中小盘个股的回落幅度明显减小。笔者认为,中石油“反向指标”效应虽有所减轻,但短期市场弱势格局难改。

  指标股上涨稳定市场

  昨日盘面有两个有意思的特征:一是中国石油、中国平安(601318)等指标股在午后进一步上扬,但并未像前几次一样引发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跳水。二是中国石油等指标股昨日并不像前期那样盘中脉冲式拉升,而是单边涨升,说明该类个股近期有资金持续流入。

  笔者认为,中石油以往之所以屡屡成为多数个股的“反向指标”,主要是因为中石油等指标股的盘中脉冲,极易让市场参与者产生不佳的印象——拉指标股掩护出货。但昨日中国石油等指标股单边上涨,很可能是主流资金积极配置权重股,以规避目前的大盘调整。所以,并未引发敏感资金的担忧,A股市场以往的指标股涨、热门股回落的惯性走势并未出现。

  不过,值得指出的是,指标股的活跃虽未引发市场习惯性抛压,但并不意味会改变当前A股市场相对冷清的整体格局。主要是因为主流资金明显存在着消积怠工的心态。这其实体现在昨日的热点演变格局中,如有色金属股面临着较大的发展契机,不仅仅来源于国家产业政策的积极引导效应,而且还有关于美联储可能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刺激,毕竟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背景下,美元将进一步贬值,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会进一步活跃。但可惜的是,昨日资源股仅仅在早盘略微冲高,随后就震荡走软。

  主流资金之所以消积怠工,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使得主流资金担忧后续的援军实力。另一方面则可能是时近年底,资金紧张的格局有所显现。在此背景下,大盘成交量迅速下滑,个股行情热度也迅速降温。

  弱市中关注两类个股

  指标股稳定市场,也给部分具有一定题材催化剂的品种带来投资机会。一是年报、四季度业绩可能超预期增长品种,主要体现在券商股、水泥股等品种上。二是产业政策相对乐观的品种。由于业内人士推测,在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走向稳健的大背景下,为了实现保经济增长、保充分就业的战略政策,不排除在财政政策上继续推出超预期措施,如大兴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甚至有观点认为大兴水利将成为国家的战略决策之一。所以,水利股在昨日相对强势,葛洲坝(600068)、国统股份(002205)、新疆天业(600075)等个股均稳步上行。与此同时,资源股虽然有所冲高受阻,但由于产业政策的长期效应,此类个股在近期的走势也不宜过分悲观,不排除在后市进一步活跃的可能性。

  综合看,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不宜过分乐观,但只要市场不大幅破位下行,就会有游资热钱炒作那些未来仍有一定题材预期的品种,如水泥股、水利股、券商股、资源股等。因此,在操作中一方面不宜重仓,另一方面可以轻仓吸纳一些题材未兑现的热门股。 (金百灵投资 秦 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