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月息三成年息翻倍 深圳民间非法圈钱风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月息28%、年息108%,在深圳,这类老掉牙的非法集资幌子有卷土重来之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今年以来许多外地公司成群结队来到深圳,利用高回报为诱饵,非法吸引民间投资。有的公司获得的单笔投资就高达1300万元,不少投资者血本无归。

  老人频中招

  11月29日,在深圳大梅沙街头,数百个彩色气球把气氛烘托得十分热闹。深圳明泽环保公司正在此地举行“投资抽奖”活动。气球里装的是代金券,但是扎破一个气球,就得拿出1万元的投资。

  深圳类似的民间吸金活动正在风起。

  “开始时,他们大都是邀我们去免费喝早茶、免费旅游”,一位姓高的老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然后会有讲师跟我们说他们公司如何如何好,有的公司还可以把我们领到公司实地参观,最吸引人的还是回报高,月息一般都能开到三成,年息翻倍的也有。我年初投资过一个科技公司2000元,最后连本都没有拿回来。”

  还有市民反映,号称中国四大民间博物馆的“大公博物馆”曾举办了不少珠海、惠州免费旅游活动,但最终都是要老人们去投资。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网站上,记者也没有查询到大公博物馆的相关注册信息。

  但大公博物馆副馆长王亚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大公博物馆从没有开展过吸收存款的业务,是有人存心捣蛋。我们在深圳正在准备上市,目前在深交所已经有2个席位。”

  广东省仁化县丹霞佳大农业科技园公司经理曾向媒体透露,该公司在深圳已有五六百名投资人,而最高单笔吸揽资金竟达1300万元。

  据记者了解,这类吸揽公众存款主要针对的人群是老年人。知情者透露,锁定老年人,是因为他们有积蓄、有闲钱,同时还有时间。更重要的是,许多老年人金融投资知识有限,容易上钩。

  圈钱乱象亟待规范

  公开信息显示,2008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共破获非法集资案件4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00余名。有关部门于2010年3月专门成立了涉众型经济犯罪侦查处,一批涉案金额巨大的非法集资大要案件被依法查处,如安徽兴邦公司非法集资案、南京润在公司非法集资案、大连金澳公司非法集资案等。

  但这类案件仍然一再复发。

  业内人士估计,深圳目前从事吸收公众存款业务的公司已超过百家。这些公司锁定深圳,是由于深圳民间资金较为充裕,市民投资意愿较强。一般采用的手段就是在深圳开设分支机构,雇佣人员在街头散发宣传品,甚至还未注册就四处招揽投资。

  深圳融汇通投资公司的一位经理坦言,他们只需要挂一块牌子、租一套房子、放几个桌子、摆几部电话、招几个人就可工作,公司一夜间突然消失不是什么复杂的事,投资人追讨损失却难上加难。有业内人士更直言“很多公司可能年底前捞一把就会走人。”

  广东德纳律师事务所律师朱运德分析,刑法所规定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中,民事法律关系和刑事法律关系交织在一起,使罪与非罪的界限模糊,金融管理机构、公安机关等部门管理起来比较棘手。

  企业融资专家、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光禄则认为,这些公司的“吸金”行为全系非法。应在现有的合法融资形式外,创新更多的民间融资形式,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

  深圳市投资商会会展部副秘书长耿慧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正规的创投平台一般很少做个人投资业务,多是面向机构。建议想要投资的市民还是去找一些正规的银行或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