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ST聚友重组二进宫 20亿镍钴矿借壳重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S*ST聚友(000693.SZ)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拴在了矿产上。

  12月5日,暂时上市已达三年的S*ST聚友再次发布重组公告。其称,公司已于日前与控股股东首控聚友集团及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称华泽镍钴)实际控制人王应虎签订资产重组框架协议,约定将后者持有的华泽镍钴100%股权注入S*ST聚友,同时承诺其拟注入的资产具有相应盈利能力及持续经营能力。

  今年7月公司曾确定与前重组方上海中锐控股集团就其房地产业务借壳上市,但遭遇房地产借壳上市的寒流后,无奈流产。此次是S*ST聚友的重组二进宫。

  面对即将退市且未股改的尴尬,公司某知情人士透露,其重组的期望远比此前任何一次都要沉重。“熬了这么多年,我们不想让公司投资者不欢而散,更不想背上骂名。”

  但谨慎考虑之下,公司的最终趋向却仍是市场颇为争议的矿产借壳。

  前述人士透露,华泽镍钴旗下持有一块优质的镍钴矿,是全国第二大单体镍钴矿,仅次于甘肃的金川矿,预估值可达20亿元左右。“稀有金属矿产的价值不言而喻,对公司价值的提升也最为直接。”

  但在监管层严卡房地产借壳的同时,矿业资产借壳也随之陷入僵局。在这种形势下,成都某券商人士表示,其审批风险有可能成为公司重生的羁绊。

  二次对赌选矿业

  “实际上,又是一块烫手山芋。”谈及此次重组,前述券商如此戏谑。在他看来,时下矿产借壳与房地产所遭遇的境地其实别无二致。“今年下半年以来,监管层对跨行业借壳的,曾点明这两个行业将是受限行业。许多过会的相关方案都处于停滞。”

  去年的房地产借壳案,无疑让S*ST聚友吃了一记棒喝。

  据记者了解,自2007年5月暂停上市后,为引进外援重组,S*ST聚友首先进行了第一步债务重组,并在次年5月16日,获深交所受理了恢复股票上市的申请。同年10月,公司与上海中锐控股正式签订重组框架协议,锁定房地产借壳。2009年6月,其将相关资产重组、债务重组、股改方案都上报了证监会。

  但未曾预料到的是,2010年初以来,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调控日趋严厉。在与证监会的沟通一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后,公司无奈在7月9日,与重组方最终解除重组协议,放弃地产借壳。

  在此背景下,此次矿业借壳则不免有些“一赌不成,二次再赌”的潜在含义。

  “早在2009年底,公司已经看到了房地产转向的苗头,对重组已不抱太大希望,所以上半年已经在开始接触其他重组方。而在选择矿产方面,公司考虑也较为谨慎。”前述知情人士称,与此前诸如钨、钼矿借壳不同,镍钴矿更为稀缺,价值保障程度高,而且也与国家近年来对国内稀有金属日趋加紧保护的政策支持较为契合。

  “政策上没有问题,只要给予合理的估值,借壳应该不会出现太大问题。”对于监管层收紧矿产借壳的情况,前述公司人士认为“不能一概而论”。如果价值受到认可,稀有金属矿产其实理应获得资本市场更多的认可。

  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包括钼在内的有色金属矿产重组案都未获得监管层实质认可的消息。如ST珠峰的矿业增发案,天兴仪表的铁矿借壳案,以及*ST偏转的钼矿借壳等。

  “除了估值溢价问题,还有国土以及环保方面的要求。这些都为矿产资源类公司的借壳增添许多变数。因此过会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前述券商人士表示。但公司人士则较为看好,按公司计划,最终方案或在明年1月底前披露。

  注资或达20亿

  在公司人士看来,所有矿产借壳案最大的变数还是估值问题,S*ST聚友同样概莫能外。

  相关资料显示,此次重组方华泽镍钴,成立于2004年,总部位于西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注册资金7666.66多万元人民币,是以镍钴金属材料加工生产为核心,以镍钴资源矿山为依托,以镍材料科研独创加工技术为特色,集冶炼、加工及销售于一体的有色金属联合企业。

  公司主营产品为电解镍、氯化钴、硫酸镍及其系列产品,拥有年产5000吨电解镍、300吨氯化钴生产线,年处理镍铁矿石40万吨。是全国第二大镍金属生产基地,也是陕西地区最大的镍金属及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据记者了解,公司最核心的资产为子公司――平安鑫海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平安鑫海)。该公司位于青海省平安县,正是矿山所在地。其拥有的该矿山名叫石元山镍钴矿。

  前述知情人士透露,平安鑫海拥有的该矿山约2.145平方公里,镍储量为15.3万吨、铁储量701万吨、钴储量为5472吨,是目前国内第二大单体镍钴矿,仅次于位于甘肃金川的镍钴矿。此外,公司目前还拥有该地区约40平方公里的探矿权。

  “目前初步的预估值在18亿左右。”接近该公司的相关人士透露。而加上厂房、生产线等生产设备,总估值可能在20亿左右。但对于溢价率的问题,该人士称,由于目前详细的评估结果并未出炉,不方面透露。

  不过,盈利状况而言,公司网站显示,目前该公司年产镍板5000吨、硫酸镍10000吨、氧化钴120吨及副产品,实现年销售收入8亿元。知情人士称,这属于2009年的数据,而当年实现净利有2亿多,预计今年营收将超10亿元,净利3亿多元。

  “目前资本市场上的可比公司只有吉恩镍业,近年的利润率在10%左右,而华泽镍钴却有30%左右,值得关注。”前述券商人士认为。

  目前的镍钴市场价格虽然经历2007年的大幅下滑,但相对其他金属价位仍是较高,未来盈利看好。而与吉恩镍业矿石自给率较低相比,华泽镍钴的矿山资源则存在较大盈利优势。

  稀有金属大佬出炉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借壳消息的披露,陕西稀有金属大佬也随之浮现。

  据公告称,代表华泽镍钴签署重组框架协议的王应虎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而王目前还是陕西知名企业――星王企业集团(简称星王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业内人士称,王应虎是我国有色金属制造行业的知名专家,在有色金属的提取、净化提纯等领域具有专业化的研究和实践经验。

  相关资料显示,王应虎,1958年9月生,汉族,工科硕士、高级工程师,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总裁、西安鑫海资源开发集团董事长。先后在西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分别获得无机化工专业的学士、硕士学位。

  据悉,除华泽镍钴外,其目前控制核心企业为陕西星王集团。旗下有陕西星王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星王锌业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安美居装饰建材连锁有限公司、陕西华江金属有限公司、西安鑫海资源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矿产资源公司。

  此外,有资料显示,目前王应虎已拥有矿山五座,金属储量超过300万吨金属量,品种门类涉及镍、锌、钼、钒、钨金、铅、铁等八大品种,而根据国际著名矿山评测机构SRK的市价评测,星王集团所储备的金属资源价值在1000亿元人民币以上。

  此次的华泽镍钴,则是王此前通过星王集团所投资企业。前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王控制有超过60%的股权,其余有四家战略投资机构及少数个人入股。机构主要为基金管理公司和券商直投部门。

  值得注意的是,国外大行――美国花旗集团也曾在2007年投资入股华泽镍钴。知情人士称,花旗当初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公司意在推动该公司海外上市,不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及国家在当年对部分稀有金属资产海外上市进行限制,使得该计划最终流产,此后花旗无奈退出。

  不过,目前入股该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同样颇具实力。知情人士称机构主要来自国有大型金融机构,个人投资者也实力突出。但由于公司目前处于重大重组阶段,该人士未透露具体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