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太阳资产重组获批 “大鳄”濮文坚守近一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耗时两年 红太阳重组终放行

  ■新快报记者 陈昊旻

  据昨日晚间最新公告,红太阳(000525)早在2008年底便提出的资产重组事项终获证监会通过,这意味着,控股股东红太阳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南一农集团对公司的巨额资产注入将进入实施阶段,南一农集团也将由此成为新的控股股东。而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有机构预测其重组后的盈利能力将从此前连续三年合计不过千余万元直接飙升至一年数亿元。二级市场上停牌前,红太阳明显异动,出现连续拉涨。而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去嘉实和诺安等公募基金外,著名资本大鳄濮文也坚守历时一年,持股市值高达1.7亿元。

  机构预测“50多倍”盈利

  根据公司此前公布的重组方案,本次红太阳将采取向南一农集团非公开发行方式,购买南一农集团旗下南京生化、安徽国兴及国贸公司100%股权。计划非公开发行2.25亿股,发行价每股9.28元,收购资产评估值则为20.84亿元。

  资料显示,此次资产注入包括有南京生化1.2万吨吡啶碱产能、百草枯9000吨产能、三氯吡啶醇钠1万吨产能、敌草快600吨产能,安徽生化吡啶碱2.5万吨产能、双甘膦2万吨产能及草甘膦2万吨产能,及红太阳国际贸易100%股权。上述内容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自是相当专业,难以判断。而机构表示,资产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吡啶”资产的注入。

  吡啶下游产物广泛应用于农药、医药等多种领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间体。但吡啶的合成技术是该产业的瓶颈所在,国内一直无法突破。此前,仅有国际上首次合成吡啶的美国瑞利公司与南通醋酸厂合资的南通瑞利拥有1.6万吨产能。而南一农集团经过十年研发,在南京生化和安徽生化的两个吡啶项目目前运行稳定。按照目前市场价格计算,这部分业务的毛利率在31%左右,远高于下游农药产品。

  过去三年,化肥市场低迷、产能过剩等问题导致化肥销售毛利极低。数据显示,红太阳去年农药产品毛利率不过12.2%,今年上半年也仅11.41%。2008年、2009年和2010年前三季,公司净利润分别为802万元、361万元及105万元。

  而根据目前相关市场价格测算,南京证券认为红太阳今年未计入拟注入资产的每股收益应为0.01元,但明年完成重组后的每股收益有望达到0.53元,大幅增长50多倍。

  行情启动濮文静待收获

  显然,红太阳的重组将使基本面出现实质性转变。也正因如此,才会在每股收益约1分钱的背景下仍保持近20元的股价。而就在此次重组过会并停牌前,二级市场也有明显异动。

  今年前8个月,红太阳表现都不算抢眼,二季度还随大盘大幅回调。但9月初有过一次异动,至10月13日阶段性见顶,股价从不足15元冲至近20元。

  经过一段回调后,11月18日开始该股再度回升,至今的10个交易日中有9天上涨,累计涨幅超过22%,停牌前再度逼近19.95元的前期高点。值得注意的是,除去嘉实主题和诺安股票两家公募基金外,资本大鳄濮文也持有870万股,远超过诺安基金的持有量。濮文因当年在天坛生物上的成功操作而震惊市场,其所持个股也屡屡有股价翻倍的惊人表现。仅红太阳自其2009年底介入以来表现平平。据统计,其2009年四季度初次建仓的均价为15.8元,此后加仓的均价则在17.5元左右。按目前股价计算,其市值已达1.7亿元,但获利幅度仅在20%左右,与其过往的“精准”和“彪悍”极不相符。

  K线图显示,该股在9月开始的第一波拉升已放量突破了前8个月构筑的振荡平台,而停牌前的连续放量上攻则隐隐有再度抬高底部的迹象。可以预见的是,复牌后在期待已久的利好兑现下,上攻是大概率事件。

  (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