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铁路新规被疑嫌贫媚富 杭州火车站称暂未施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杭州12月7日电(记者 夏毅 实习生 郦叶)12月1日,铁道部新修订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和《铁路旅客运输办理细则》正式实施。根据新规定,普通列车的车票改签须在开车之前办理,动车则不受此限制。这一度被很多网民称为嫌贫媚富的“霸王条款”。目前执行情况如何,记者了解到,杭州火车站暂未施行《新规》,改签操作和新规出台前如出一辙。

  记者在杭州火车站的售票大厅看到,很多没能赶上普通列车的旅客,在抱着侥幸心理去改签窗口后,结果都顺利得到了改签。对此,杭州火车站相关人士表示,前几日曾收到上级暂不施行新规的口头通知。

  “目前火车站的改签操作还是和以前一样人性化,旅客因改签问题来投诉的几乎没有。”杭州火车城站相关人士表示,以前2小时内可以改签,现在也还可以,操作和以前几乎一样。该火车站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如果坐长途火车的旅客一般都会提前很多时间来候车,所以这一类旅客因为迟到赶不上车的情况不多。”

  据该知情人士透露,两日前车站方面接到了上级通知,新规暂停施行。当被记者追问是全部新规暂停施行还是其中有关“普通列车赶不上票则作废”这一条暂停施行,该人士表示不便再透露。

  时为网络时代的今天,很多网民通过论坛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他们表示并不清楚有这个新的法规出来,理由大多为“铁道部的网站首页没公布”,某网友质疑:“好像施行前都没开过听证会,现在突然从12月1日就开始施行了,怎么回事?”记者随后登陆铁道部网站的首页,的确没有看到任何关于新规修改内容的通知,只在点击首页的客服中心一栏后方能看到新规的“庐山真面目”。记者发现,新规最主要的变化在于,12月1日前,赶不上车的话2小时内可以无理由改签;但12月1日后,除动车组外,没有特殊原因,普通火车票就不存在2小时内可以改签的说法了。

  而从上周起,全国一些平面媒体也都发表了关于新规受群众质疑的报道,且多数占据头版位置。一些业内人士表示,社会对铁路新规的关注和讨论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记者了解到,此次火车票改签新规之所以一石激起千层浪,还在于对动车组车票仍保留改签待遇,这也被群众指为“嫌贫爱富”。

  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协会等一些政府部门和相关法律人士也对新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消协投诉部主任邱建国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列车晚点铁路部门应赔偿消费者。他认为,乘客与铁路部门之间是民事关系,铁路部门修改规章实际上是对民事关系进行调整,且这个规章实际上是以格式合同的形式进行规定的。“同样的,列车晚点了,也应该对乘客作出赔偿或者补偿。但在新颁布的规章中没有这方面规定,这并不合理。”

  “因没有赶上列车而‘作废’车票,这个规定违反了公平原则,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浙江法君律师事务所律师施梦可认为,该新法规可以说是霸王条款,“因为铁道部是强势部门,消费者是弱势群体。”另一位浙联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戴和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该新规的确违反了公平的原则,“因为乘客在买到车票的时候和火车站实际上就有了合同关系,如果乘客赶不上车,实际上乘客也有违约成分,所以谈不上霸王条款,但乘客在普通乘客和动车组乘客间的区别对待,就形成了一种歧视。打个比方,如果同样坐一趟飞机,经济舱不能退票,头等舱可以退票就是一种嫌贫媚富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