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污水处理费明年将上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国加大污水污泥处理力度,有望利好多家上市公司

  ⊙记者 张牡霞 实习生 潘高颖 ○编辑 阮奇

  随着环保越来越受到重视,我国对污染物的处理力度将继续加大。记者7日了解到,环保部等六部委近日先后下发两份文件,要求提高污水处理率,以及进一步提高对污泥的处理。

  与此同时,记者从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孙雪涛处了解到,为改变一些水务企业严重成本倒挂现象,我国将于近期出台《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意见中将包含明年上调污水处理费。据介绍,该意见已进入会签阶段。

  瞄准污水污泥处理

  这份名为《关于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指出,污水处理厂应对污水处理过程产生的污泥承担处理处置责任,加快污泥处理设施建设,污水处理厂新建、改建和扩建时,污泥处理设施应当与污水处理设施同时规划、同时建设、同时投入运行。不具备污泥处理能力的现有污水处理厂,应当在该通知发布之日起2年内建成并运行污泥处理设施。

  随后,环保部等六部委又下发了《关于印发〈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编制大纲〉的通知》,要求在“十二五”期间,做好淮河、海河、辽河、松花江、黄河中上游、三峡库区及其上游、巢湖和滇池8个流域的水污染防治,其主要思路就是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提高污水处理率和污水处理水平,并加强度污泥的处理处置。

  利好多家上市公司

  国家加大对污水、污泥处理力度的背后,是我国污水污泥排放剧增的现实。数据显示,我国江河湖泊普遍遭受污染,全国75%的湖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90%的城市水域污染严重,南方城市总缺水量的60%-70%是由于水污染造成的;而对我国118个大中城市的地下水调查显示,有115个城市地下水受到污染,其中重度污染约占40%。

  但我国污水处理能力却远跟不上。从住建部统计数据来看,截至2009 年9 月底,全国655 个城市中仍有148 个城市未建有污水处理厂,缺口率达22.5%;而在473 个县城中,污水处理厂的覆盖率仅为29.1%。

  据业内人士估算,“十二五”期间,污水处理产能需要增长67%才能满足污水处理需要。数据显示,我国2009年年底的污水处理率为73%,与国外发达国家90%的污水处理率相比,还有近20%左右的提升空间。

  除需求空间巨大之外,长期以来污水处理费偏低现象也将得到改善。记者从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孙雪涛处了解到,为了改变一些水务企业严重成本倒挂现象,我国将于近期出台《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意见中将包含明年上调污水处理费。

  污水处理率和处理费的提高利好相关上市公司。广发证券报告指出,在污水处理空间较大且污水处理费有望提高的情况下,创业环保和首创股份有望受益。而长江证券的报告则认为,污水处理率提高有利于桑德环境、碧水源和万邦达等公司。